今水氣最多發豪雨特報!颱風周末可能生成 滯留鋒面報到時間曝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台灣附近有些水氣。(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台東縣豪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天(18日)微弱鋒面影響,是未來一周水氣最多的一天。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可能周末到下周有颱風生成,往西走的機會比較高。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到,下周二滯留鋒面到。

氣象局今晨對台東縣發布「豪雨特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台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也對中南部7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今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請特別注意;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

▼今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官欣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微弱鋒面影響,提供一些低層水氣,中部以北有不定時陣雨或雷雨,但大部分時間以多雲為主,午後雷雨發展有比前幾天明顯一點,而東半部有局部較大雨勢或大雨。

官欣平說,周三鋒面影響更小,大部分地區偏向多雲到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但慢慢緩和,午後北部、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四東半部有雨,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周五至下周一花東有雨,北台灣、其他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彭啟明在「兩分鐘報天氣」提到,太平洋高壓實在太強,梅雨鋒面下不來,很可能會錯過梅雨鋒面,現在來看到5月底前都沒有梅雨鋒面,都沒顯著下雨的系統出現,請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了;可能周末到下周有颱風生成,因高壓勢力滿強的,所以往西走的機會比較高,除非說高壓有什麼樣的變化,但現在來看還太早。

對此,官欣平分析,快進入夏季,偏南邊洋面溫度整體條件比較良好,當然確實可能有熱帶系統生成機會,不過會不會來,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25日20時地面氣壓及降水圖(下圖左)顯示,滯留鋒南下觸及台灣;美國模式模擬(下圖右)亦類似,唯結構更弱,兩模式皆模擬南海有擾動發展。(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則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三滯留鋒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水氣略增、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西半部以午後山區為主,部分平地受影響。

吳德榮指出,周四滯留鋒北移至華中附近,台灣因太平洋高壓籠罩,晴朗穩定,午後山區偶有局部短暫降雨;周五、周六滯留鋒再南移至北部海面,台灣附近水氣略增,午後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周日、下周一滯留鋒再北移至華中,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有受影響的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第8、9天的模擬顯示,滯留鋒下周二、下周三南下觸及台灣,下周四又向北移離開台灣,唯其結構偏弱,故其所帶來的降雨,解渴還有可能,紓旱則不足;而美國(GFS)模式第8、9天的模擬顯示,同樣有滯留鋒南下,唯其結構更弱,第10天亦北移離開。

吳德榮表示,兩模式皆模擬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由於屬模式末期的模擬,又涉及滯留鋒、熱帶擾動及太平洋高壓之間的交互作用,不確定性比平常更大,需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