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周末來人掉一半 代銷坦言:有點心慌了

記者張菱育、陳筱惠、陳建宇/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的疫情再起,衝擊全台的餐飲、旅遊業之外,房市也受到影響,根據業者統計,北、中、南等地案場上周來人明顯減少,中、北部都少了約3~5成,而高雄因為確診人數少、剛性需求高,相對影響較小。但業者坦言本周將是關鍵,來人及成交量可能下滑50%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房市,成交量,海悅,創意家,上揚,來人。(圖/記者陳建宇攝)

▲新冠肺炎疫情再起,衝擊房地產業界。(圖/記者陳建宇攝)

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再起,上周六、日分別新增180、206例的本土確診案例,雙北更進入三級警戒,其餘諸多縣市則進入「準」三級警戒。首先受到衝擊的就是餐飲、旅宿等行業,房地產業界也受到不小的影響,防疫配套紛紛出爐。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理事長、海悅國際總經理王俊傑表示,上周末北台灣在進行銷售中的案場,來人數掉了5成之多,現在若要看屋最好採取「預約制」,把同時段的客戶組數減少,進一步分散人流。

▲▼新冠肺炎,疫情,房市,成交量,海悅,創意家,上揚,來人。(圖/記者陳建宇攝)

▲噴灑酒精消毒及實名制登記已成看屋SOP。(圖/記者陳建宇攝)

創意家行銷品牌公關陸宜表示,為了掌握疫情變化,創意家特別指派高階主管擔任值星官,每日關注疫情中心訊息,各接待中心也請客戶配合實名制、量體溫和手部噴灑酒精消毒,現在更控管要求案場銷售人員及總公司全面戴口罩、勤洗手、配戴「體溫卡」。

陸宜指出,賞屋人潮的確會受影響,上周來客數就比前1周減少3成多,不過創意家官網提供建案「720環景賞屋」,民眾在疫情嚴峻期間,仍可透過網路觀看屋況,之後還會開放線上團體賞屋(類似zoom會議模式,代銷人員一次可以帶領15人賞屋,並作即時QA),因此在房市需求不減的情況下,讓消費者依舊能安心購屋。

▲▼新冠肺炎,疫情,房市,成交量,海悅,創意家,上揚,來人。(圖/記者陳建宇攝)

▲因應新冠肺炎影響,建案帶看時也保持社交距離。(圖/記者陳建宇攝)

疫情之下,台中各案場也傳出預約客取消,賞屋客分別都有5~7成的減幅,原本預計歡慶端午的各活動也都緊急暫停,避免成為破口。代銷業者表示,現在各案場都照中央標準,進行實名制、手部消毒、進門量體溫等SOP。案場部分定時消毒、不提供飲食也都做得到位,這位業者指出:「誰都不希望成為破口,也希望忍耐2周能讓疫情消停。」

對於疫情若未消未來的做法該如何?台中代銷表示,目前先就中央的標準進行,但未來真的不知道如何,坦白說有點心慌。

除案場外,與人接觸更多的仲介人員也表示,周末看屋取消了6~7成,有些是買方想看屋,但賣方不願意疫情當下有不熟悉的人進家門而取消。台中部分管理嚴謹的社區,陸續都不開放仲介帶看。不過也有仲介說明,由於買賣雙方仲介都能夠先得知背景,相較之下比代銷能夠篩選客源。

對比雙北及台中,南部的高雄疫情相對沒有那麼險峻,因此上周案場的來人狀況維持平穩,小降約20%,上揚國際建築團隊營業四處總經理施棟瀝表示,高雄因為屬於剛性需求的市場,主力買盤為需要房子的首購族,因為疫情而不看屋、買房的狀況較不明顯,因此上周在周間仍維持每日2~3組客戶、周末7~8組客戶。

▲▼新冠肺炎,疫情,房市,成交量,海悅,創意家,上揚,來人。(圖/業者提供)

▲周(16)日各建案來人明顯減少。(圖/業者提供)

高雄市代銷公會理事長謝哲耀表示,根據調查周日的來人量減少最明顯,特別是預售的案場因為成屋、交屋可能在2~3年後,不是立即的剛性需求,民眾因為擔心疫情不急著現在看屋,來人數、成交量都明顯減少,不過成屋案受疫情的影響就不大。

對於未來疫情可能造成的影響,施棟瀝認為倘若連續超過1周都有近200個確診案例出現,對於房市交易量就會造成明顯衝擊,謝哲耀則認為,若疫情持續下去,高雄的來人及成交量可能會減少約5成,不過要趁此機會撿便宜恐怕無法如願,謝哲耀表示,案場頂多封盤不賣,等到疫情過後再開盤,降價「不太可能」。

關鍵字:新冠肺炎疫情房市成交量海悅創意家上揚來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家裡多出「3坪雅房」要出租?全場搖頭:麻煩比賺的租金還多

如果家中有空閒的空間,你會選擇出租嗎?一名網友透露,最近因為家裡出現狀況,所以多了一間空房間,想要出租給別人一起同住,好奇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注意?

17分鐘前

房仲廣告「阿公包養小三」!家長控教壞囝仔 業者道歉:近期下架

兒童不宜!基隆市中山區的中和、復興路口近日出現一則房仲廣告,看版上寫著「阿公包養小三,小三也想有個家」,引來不少家長反彈,認為會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氣得向議員投訴。對此,基市府都發處及業者也做出回應了。

35分鐘前

豬舍開價1880萬!他嘆「給豬住都買不起」 內行傻:不知米價

路邊一張廣告傳單掀眾人討論!有網友看到電線桿上一張藍色的廣告傳單,似乎是要賣「屏東市 合法豬舍」,但一看開價1880萬元,原PO不禁打趣,「這年頭連給豬住的都買不起了,何況是給人住的。」不過,大票網友曝關鍵直搖頭,「地坪約616坪還有其他部分不說,光是合法兩個字就值多少你知道嗎?」

41分鐘前

「七賢鴨肉飯」停業 在地估:日賣30碗就能打平租金

高雄知名「七賢鴨肉飯專賣店」,是已故藝人豬哥亮的最愛。近日傳出老店已經許久未開,營業日連鐵門也拉下,目前Google Maps顯示「暫停營業」。專家表示,預估租金落在4~5萬元,對照小碗鴨肉飯55元,幾乎是日賣30碗就能打平,停業應與租金無關。

52分鐘前

租屋電費90元驚呆!過來人曝「狠人省電法」:寒流洗冷水

4月電費恐大調漲,以超過1000度的用電戶來說,一度電首度來到8元。而一名網友則是曬出百元不到的電費單,其中節電獎勵就扣了255.9元,引來網友驚嘆「90元,怎麼能省成這樣」;還有網友分享奇葩省電租屋,「我去檢查電錶,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個寒流也洗冷水澡的狠人」。

56分鐘前

信義路整排公寓都更一談30年 汽車業大咖再砸1.6億拚整合

汽車業超大咖「東立物流」以1.6億元,買下大安區四維路透店一半產權,其緊鄰信義路四段整排老舊公寓,東立在去年其實就已買下其中一間店面,插旗都更意味濃。據了解,這排公寓戶數多,插旗的不只一家法人公司。

1小時前

七期房價不委屈了 中古豪宅轉手屋主爽賺1600萬

因重劃區房價輪番轟炸,台中市蛋黃區七期蛋黃區房價穩步微溫,在近幾年的七期還曾被業界人士比喻「台中房價最委屈的一區」,根據實價登錄揭露,位於市政北七路上的中古豪宅,原屋主持有10年後轉售,帳面獲利1600萬元,信義房屋專家分析3點原因讓獲利驚人。

2小時前

新商旅、商場加持 昔日高雄「最繁華區段」沒落後重生

南高雄五福一路是傳統高雄人認定的市中心,生活機能便利,五福一路、光華路口台水舊宿舍日前拆除,將改建為商場,而附近的麗尊飯店除1~4樓租給台中大咖KTV「超級巨星」外,6~11樓將由「麗隆商旅」進駐,信義房屋專家表示,觀光人潮復甦老市區又回春。

3小時前

微型店面救星! 美甲美睫家數5年大增1.2倍

美甲美睫業家數、銷售額5年成長超過1.2倍,這類業種因為所需面積小,甚至不需在1樓營業,成為微型店面或閒置空間的救星。一位老闆表示,年輕人創業多選擇2樓以上辦公空間,但傳統曝光效果差,只能靠網路吸客。

5小時前

租屋妹被騙1萬4哭慘!LINE「爆強1方法」神破解:秒知是詐騙 

還沒看到房子,就要先付訂金「才能優先看房」,這絕對是詐騙!一名妹子哀喊,最近在臉書看到一間超美的套房,心動轉了1萬4000元享優先卡位看屋,事後才發現是老套的詐騙手法,報警後,員警表示仍有很多人上當。對此,一名熱心網友曝1招破解,只要打開LINE的手機功能,就能秒確認是否為真實帳戶。

5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