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7萬人患高血壓!做好3C自我管理 「無聲殺手」可防可治

▲▼花蓮衛生局表示,做好血壓3C自我管理,高血壓是完全可防可治的。(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花蓮衛生局表示,做好血壓3C自我管理,高血壓是完全可防可治的。(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5月17日為世界高血壓日,世界高血壓聯盟訂定今年主題為「準確量血壓,控制血壓,延長壽命」,呼籲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

花蓮衛生局説明,正常血壓值應等於或小於120/80mmHg,當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 mmHg以上就代表有高血壓,提醒民眾,掌握1C記得定期量血壓(Check)、2C調整健康生活型態(Change)、3C按時吃藥要記牢(Control)三個簡易步驟,就能輕鬆做好血壓3C自我管理。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逾26%,推估花蓮縣約有7萬餘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花蓮衛生局表示,做好血壓3C自我管理,高血壓是完全可防可治的。(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高血壓是無警號或症狀,患者看不到也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因此又被稱為“無聲殺手”。血壓若常處於超過140/90 毫米汞柱 (mm Hg),視為高血壓;它是由遺傳與飲食、體重、飲酒和運動等生活方式的相互作用所導致的。高血壓是中風、心肌梗死、心臟衰竭、動脈瘤及外周動脈疾病等重症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也是慢性腎病的起因之一。透過掌握血壓3C原則,就能輕鬆做好血壓管理。
1、 規律測量血壓(Check)
18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家族史更應從年輕起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而且量血壓最好居家進行,採取每周七天早晚的血壓平均值。另外血壓計應選用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注意要定期送去校正。
2、 改變習慣(Change)
建立良好生活型態,如採低油、糖、鹽及高纖的飲食、戒菸酒、控制體重、適度運動(1天至少運動30分鐘),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有助於血壓控制,減少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的風險。
3、 控制血壓(Control)
血壓不是固定的數值,會隨著時間、情緒、季節有些許變化,除落實良好生活型態外,更需持續規律服藥,切勿擅自停藥,讓病情得到妥善的控制。

▲▼花蓮衛生局表示,做好血壓3C自我管理,高血壓是完全可防可治的。(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正常血壓值應等於或小於120/80mmHg,當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
 

朱家祥局長指出,血壓藥必須長期服用,以免血壓再次升高。高血壓患者需依據醫囑規則服藥,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影響血壓值之控制。服藥後如有不適,應盡早向醫生查詢,以評估是否有需要轉服其他降血壓藥物, 切勿自行調藥量或停服。

控制高血壓沒有捷徑,需要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民眾對高血壓及其併發症要有正確的認識態度,應當心但不擔心,保持輕鬆的心態、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進行規律性的藥物治療,高血壓是完全可防可治的。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