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調流程曝光!護理師揭「沉默偵探」複雜作業 忙到沒時間吃飯

▲疫調足跡經過,大湳市場進行二次消毒。(圖/記者楊淑媛攝)

▲若有出現確診個案,會有工作人員沿著足跡消毒。(示意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日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引起民眾恐慌,一線人員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對此,資深護理師林治萱分享參與疫調的經驗,複雜且緊湊的流程唯恐有任何閃失,就是為了第一時間取得結果,且依照目前疫調的速度來看,背後的「無聲偵探」可能連吃飯、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工作令人敬佩。

林治萱在部落格上發表以「疫情之外 埋首調查的那些無聲偵探」為題的文章,介紹疫調人員的工作流程,她曾參與一線調查數年,直到現在仍是最喜歡的工作之一,希望透過撰文,讓社會大眾了解工作的全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治萱提到,疫調人員收到調查通報單以後,24小時以內要與個案聯繫上,透過詢問取得完整的調查初報單,這時個案可能符合通報定義,但實驗室可能還來不及檢測出報告。

林治萱解釋,雖然個案可能還沒確診,但為了以最快的速度中斷傳播鏈,其中是在賭個案面對「可能感染」的巨大壓力中,出現的恐懼與人性表現,以及實驗室機台醫檢師檢出生物學證據的蒐集速度。

▼護理師林治萱介紹疫調人員的工作內容。(示意圖/資料照)

▲ 防範新冠疫情,台東縣持續加強消毒全縣331個熱點區域。(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林治萱提及,病患到醫院以後,由臨床醫師判斷,是否可能染疫,若有染疫風險,通常由感染管制師通報、電話聯繫,從接到通報單開始,到安排人員採檢、檢體打包送回昆陽實驗室,上機台直到做出完整檢驗報告,至少要15到25道關卡。

此外,林治萱還說,有些疫調人員並非專任,除了新冠肺炎以外,只要是法定傳染病、腸病毒或是校園不明原因腹瀉,都要爭取時間調查,沒有所謂的下班時間,除了北市衛生局有特聘、約聘企劃師,派駐在各處承擔疫調工作以外,多數縣市的疫調人員都由衛生所的公衛護理師兼任,「換言之這些護理師除了日常的健康促進與照護工作以外,還需要待命因應這些疫情通報。」

林治萱提及,由於檢體報告出爐的時間,以及各院行政流程不一,通報單可能一次送到,接著疫調人員不停忙碌,直到將初報單送出,稍微喘口氣,接著又繼續安排採檢,涉及層面橫跨5、6個單位,近20人一起工作,如同大隊接力一般,中間若有漏棒,距離真相出爐時間就會再往後,且除了新冠病毒以外,各種傳染病也需要疫調,若遇到突發疫情,疫調人員可能忙到沒辦法回家,只能睡在辦公室。

▼林治萱提到,在疫調的過程中,可能會碰上許多困難。(圖/記者陳弘修攝)

▲▼國內新冠疫情爆發,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的人數大幅減少。(圖/記者陳弘修攝)

至於疫調為何會與實情有出入,林治萱指出,有時疫調根本問不到本人,或是回憶時序混亂,也有病患、家屬否認生病,且疫調人員需要一心多用,種種狀況才會導致誤差。

林治萱回憶曾經面臨的狀況,遭到「多方夾殺」,進行某罕見傳染病的疫調時,正在與個案對談,結果通訊軟體、防疫手機、私人手機、辦公室桌機、傳真機、廣播同時響起,儘管時隔多年,回想起來還是只能苦笑。

林治萱說明,以目前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的速度來看,「我猜這群幕後的偵探,應該都沒有時間吃飯與休息」,希望民眾還是可以給予鼓勵、支持,體恤現在可能還在辦公室的疫調尖兵。

林治萱是資深護理師,曾擔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社區傳染病防治組護理師、公職護理師,目前為台灣居家護理暨服務協會副秘書長。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