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翻轉鏡頭自拍對決 vivo V21 5G自拍機vs.華碩ZenFone 8 Flip

▲華碩 ZenFone 8 Flip 與 Vivo V21 拍攝對決。(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vivo 在推出 X60 系列之後,隨即在台推出 V 系列新品 V21 5G,售價新台幣 13,990 元,強調是全球首款 4400 萬畫素OIS 光學防手震前鏡頭,即使在昏暗環境也能拍出穩定的自拍照,記者實際與華碩最新翻轉旗艦 ZenFone 8 Flip 簡單進行了評比,提供給讀者參考。

*Vivo V21 5G 開箱

Vivo V21 5G 原廠盒裝設計晶片,除了手機本體之外,提供手機保護殼、33W 快充插頭、Type-C 專用傳輸線以及 USB-C to 3.5mm 轉接頭,台灣方面提供 8GB+128GB 的選項,透過虛擬擴充技術,可將 3GB 內建儲存容量轉做為暫存記憶體讓 RAM 達到 11GB 以擴充暫存需求。共有絢彩背蓋的「奇幻電音」,以及黑與藍交織的「厭世藍調」兩款可以選擇,此次開箱的便是奇幻電音版。

▲Vivo V21 5G 原廠提供保護殼、耳機、33W快充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

Vivo V21 5G 外觀上配備 6.44 吋 FHD+ E3 AMOLED 水滴螢幕,顯示比例 19:9,沒記錯的話,水滴屏最早應該是 OPPO R17 Pro 所提供,提供螢幕下指紋辨識功能,外型設計上使用不吃指紋的 AG 磨砂彩面玻璃搭配 2.5D 弧形曲面設計,手機重量 176g、厚度 7.29mm,實際手持不會過大,不過對女生來說,自拍時單手握持操控性不佳。電量方面,配備 4,000mAh 電池,支援自家的 33W FlashCharge 快充,主打半小時就能充至 63% 電量。

▲配備 6.44 吋 FHD+ E3 AMOLED 水滴螢幕,顯示比例 19:9。(圖/記者洪聖壹攝)

▲手機重量 176g、厚度 7.29mm,實際手持不會過大。(圖/記者洪聖壹攝)

▲機底為 5G SIM 卡槽、Type-C 傳輸孔跟揚聲器。(圖/記者洪聖壹攝)

*拍照對決:

Vivo V21 5G 最大特色就是擁有所謂「極夜自拍」的自拍鏡頭,配備的是全球首款 4400 萬畫素 OIS 光學防手震自拍,支援 4K 影片拍攝,並且創新設計柔光環、柔光燈效果,這效果並非是在自拍鏡頭旁加入補光燈,而是類似「螢幕補光」的概念,透過螢幕的加亮效果來優化自拍效果,加上最新ISOCELL Plus 2G超感光技術帶來的夜景拍攝,提升暗處自拍能力。

▲Vivo V21 配備的是全球首款 4400 萬畫素 OIS 光學防手震自拍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ZenFone 8 Flip 的三鏡頭在中間的是 6400 萬畫素廣角鏡頭(SONY IMX686,光圈F1.8)、1200 萬畫素超廣角(SONY IMX363,光圈F2.2)與 800 萬畫素望遠鏡頭(3X~12X變焦)。

▲ZenFone 8 Flip 配備 6400 萬畫素廣角鏡頭(SONY IMX686,光圈F1.8)。(圖/記者洪聖壹攝)

簡而言之,Vivo V21 5G 著重在於它的自拍效果,記者實際拿華碩 ZenFone 8 Flip 5G 的 6400 萬畫素翻轉主鏡頭進行日間、室內自拍比較,提供相關比較樣張給大家參考:

▲ZenFone 8 Flip(左、上)與 Vivo V21 室內自拍。(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ZenFone 8 Flip(左、上)與 Vivo V21 戶外自拍。(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實測可以發現,華碩 ZenFone 8 Flip 的主鏡頭由於拍攝畫素相對較高、加上 F1.8 光圈的物理優勢,在拍攝細節上會明顯優於 Vivo V21 5G,不過記者實際訪問之後發現,女生畢竟不希望自拍的時候被看見太多細節,所以心情上還是比較喜歡 V21 的拍攝效果,另外一點是拍攝的時候發現 V21 的自拍鏡比起 ZenFone 8 Flip 的廣角主鏡頭來說又偏廣一點,這也是先天設計上的差異,也是華碩這支手機自 ZenFone 7 以來比較不足的地方。

不過換到主鏡頭,vivo V21 5G 在主鏡設計這次提供送未 AI 智慧三鏡頭,拍攝畫素分別為 6400 萬畫素廣角(光圈F1.79)、8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和 200 萬微距鏡頭。這次除了實測三主鏡頭正常拍攝效果,也對照了 ZenFone 8 Flip 的 6400 萬畫素廣角鏡頭,相關比較樣張如下:

 

▲ZenFone 8 Flip(左、上)與 Vivo V21 室內玩偶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ZenFone 8 Flip(左、上)與 Vivo V21 戶外花卉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ZenFone 8 Flip(左、上)與 Vivo V21 戶外人像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實測可以發現,華碩 ZenFone 8 Flip 跟 Vivo V21 兩支手機主鏡頭拍攝畫質差異不大,不過 V21 的 AI 優化上明顯明亮,這會比較適合風景、花卉等拍攝,反應在人像細節來說就會比較失真。

*小結:

華碩 ZenFone 8 Flip 定位是旗艦手機,搭載高通S888 行動平台,安兔兔跑分約在 75 萬分上下,8GB+128GB 版本售價新台幣 20,990 元,而Vivo V21 的 8GB+128GB 版本安兔兔跑分約在 30~40 萬分上下,售價為新台幣 13,990 元。兩者之間效能相差幅度甚大,比較多會被影響到的是使用手機在玩遊戲、甚至剪輯影片的效能差異,所以消費者在選購上可以衡量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