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的「5個防曬真相」!吃對食物也有能助防曬

▲▼你可能不知道的「5個防曬真相」。(圖/翻攝IG)

▲皮膚科醫師分享,吃對食物也有助於防曬。(圖/翻攝IG@taeri__taeri、unsplash)

記者張毓容/綜合報導

愛美的人都知道防曬很重要,也天天擦防曬乳沒偷懶,但其實很多人的防曬都「做錯」了!有皮膚科醫師就分享,許多人常會搞錯、甚至不知道的防曬正確觀念,快來看看,以下5個「防曬真相」你知道幾個?

1.硬防曬+防曬乳,效果最好

很多人說到防曬就只想到擦防曬產品,但其實戴帽子、撐陽傘、穿防曬衣等硬防曬效果更好,而最好的防曬方式則是硬防曬再加上防曬霜。單靠高係數防曬霜只能過濾約73%的長波紫外線UVA,而一頂具有抗UV功能的遮陽傘或合適的帽子,則可以擋掉臉部約90%的長波紫外線UVA。

▲▼ 你可能不知道的「5個防曬真相」。(圖/翻攝unsplash)

▲平時可多吃藍莓、奇異果、南瓜等有助防曬的食物。(圖/翻攝unsplash)

2.食物也能幫助防曬

有些食物會讓人更容易曬黑,當然也有對防曬有益的食物。像是藍莓、茄子、紫葡萄等富含花青素的食物;番茄、芭樂等富含茄紅素的食物;胡蘿蔔、南瓜等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玉米、奇異果等富含葉黃素的食物;葡萄、桑椹等富含白藜蘆醇的食物;黃瓜、哈密瓜、豆類等富含類黃酮的食物,都可以幫助防曬,平時可以多吃。

▲▼你可能不知道的「5個防曬真相」。(圖/翻攝IG)

▲防曬用量足夠才能讓防曬產品發揮有效防曬力。(圖/翻攝IG@goodal_officiall)

3.正確有效的防曬用量

防曬產品用量不足會嚴重影響防曬效果,而大多數人平時塗抹防曬的用量都不足。國際建議標準用量是2mg/cm2,才能達到有效的防曬能力,也就是一般人臉部的每次用量約為0.8g~0.9g,差不多相當於10元硬幣大小。

4.陰雨天也需要防曬

別因為陰天、雨天天空看起來暗,就以為紫外線很微弱,可以省略防曬,其實沒有陽光的陰雨天,紫外線並沒有想像中的弱,強度可以達到晴天的70%,還是足夠傷害肌膚,所以陰天、雨天也別偷懶不擦防曬。尤其是陰天最容易讓人輕忽,氣候不悶熱,容易在外活動更長時間,就會受到更多的紫外線侵襲。

▲▼你可能不知道的「5個防曬真相」。(圖/翻攝IG)

▲如果當天長時間都待在室內,防曬係數不需要選到最高。(圖/翻攝IG@moeka_nozaki)

5.不用天天都用高係數防曬乳

雖然現在的防曬都很強調輕薄、清爽,但防曬係數越高,質地就會相對厚重,對容易對比較敏感的肌膚造成負擔。其實不需要天天都使用最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可依據個人生活作息和當日活動性質來挑選合適的防曬產品。

比如長時間待在室內的上班族,或是陰天時的室外活動,選擇SPF20~30/PA 2+~3+即可;若會長時間在陽光下活動,則要選擇SPF50/PA 4+以上,尤其是大量出汗或碰水的活動,更要選擇有防水抗汗效果的防曬產品。

►反覆冒痘?不能吃炸雞?皮膚科醫師解答鄉民最常問的痘痘5大問題

►「5大防曬誤區」超多人全都中! 用量太少等於白塗

►小心「5大NG洗臉方式」擦再貴的乳霜都沒救! 按摩太久超傷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