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送疫苗迫承認「台灣屬於中國」 美促拜登快送AZ疫苗免落人後

▲▼習近平,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攝)

▲中國與俄羅斯積極推動疫苗外交,美國外交部也忍不住向拜登政府喊話,要美國趕快提供協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攝)

記者葉睿涵/編譯

隨著世界各國新冠疫情的升溫,中國與俄羅斯積極展開疫苗外交,將國產疫苗分送給需要協助的國家,以拉攏各國。美國外交官向拜登政府喊話,美國也應加緊腳步,盡快向各國提供援助,否則對疫苗外交的猶豫不決,將讓中俄2國拔得頭籌。

據美國Politico網站報導,有官員透露,中國與俄羅斯最近正積極捐贈其國產疫苗給疫情嚴重的國家,以換取他國在政治立場上的支持,其中中國更對50個受其捐贈的國家施壓,要求他們承認「台灣主權屬於中國」。

已訂購超過10億劑疫苗的美國,也因此遭受不小的壓力,因為不少仍未獲得疫苗的國家都希望美國能伸出援手,讓出部分疫苗,協助他們渡過難關。美國外交官也對拜登政府喊話,認為美國應加緊疫苗外交的腳步,避免讓中俄2國拔得頭籌。

▲▼AZ疫苗。(圖/路透)

▲官員透露,美國擁有許多國內用不上的AZ疫苗,大可以將這些疫苗分送他國。(圖/路透)

儘管一些國家已通過疫苗分配計畫COVAX,取得美國的部分疫苗,但一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擁有許多國內用不上的AZ疫苗,拜登政府大可以將這些疫苗分送給其他深陷於疫情之中的國家,「我們需要加快動作」。

儘管拜登在上任時曾揚言要在對抗疫情上當全球的領頭羊,但其政府也強調,美國在幫助其他國家之前,必須先保護好自己的國人,因此美國是否會讓出更多疫苗,仍是個未知數。拜登政府在4月底曾表示,他們將在7月4日前將6000萬劑的AZ疫苗送給外國,但他們至今尚未宣布受贈國家為何。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別亂出門! 鍋寶特價小家電讓你生活更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