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起本土群聚35人確診!「人與人連結」大爆發 今年79確診分布曝

▲5月14日凌晨5點「更新後」的本土案分布地圖。(圖/疾管署)

▲5月14日凌晨5點「更新後」的本土案分布地圖。(圖/疾管署)

記者施怡妏/整理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共有3起本土群聚案,分別為宜蘭遊藝場事件、蘆洲前獅子會長事件、萬華茶藝館事件,累計已有35人確診,其中以蘆洲前獅子會長傳染19人擴散範圍最大,根據疾管署公布2021年1月統計到現在的「本土病例地圖分布」,今年已累計79名本土確診,都集中在雙北、桃園和宜蘭。

根據疾管署「全國最新本土病例地理分布圖」中顯示,雙北、宜蘭和桃園都亮紅燈,新北市累積確診達27例、台北市累計確診達8例、宜蘭累積確診達8例、桃園累積確診達35例,基隆市則從0確診的深綠,轉為1確診的淺綠,其他縣市則維持0確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起本土群聚事件中,新北市蘆洲某獅子會前會長(案1203)直接感染了19人,擴散範圍最大,調查其足跡還發現確診前短短6天內跨足6縣市,前往地點多達36處,足跡涉及按摩店、茶藝館等聲色場所,而萬華茶藝館群聚案,截至目前共計7人確診。衛福部長陳時中將蘆洲獅子會群聚事件,及萬華茶室病例的接觸,形容是透過「人與人的連結」。

▲▼獅子會群聚事件20本土病例(圖/曾梓倩製)

▲獅子會群聚事件20本土病例。(圖/曾梓倩製)

其中確診基隆婦女(案1217)也是整串群聚中最早發病者,平時會到萬華擺攤賣茶,她1日到高雄進香後,2日返回基隆時開始出現發燒等症狀,五度前往診所就醫,直到11日上午已有全身無力、四肢癱軟等重症特徵,12日宣布確診,推測已感染近2週,比獅子會前會長、宜蘭遊藝場女員工(案1202)都早發病

根據指揮中心調查,蘆洲病例、宜蘭病例和諾富特病例「基因定序完全一樣」,皆為英國變異株,且蘆洲和萬華區案例有「人與人的連結」,可能是一整個傳播鏈下來的。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證實,前獅子會長有進入萬華茶藝館,且同行者和陪酒女子都沒有配戴口罩。萬華茶藝館群聚案中,也有個案分別曾至宜蘭縣礁溪的「巨城電玩」遊藝場及宜蘭市新民路「大地球」遊藝場活動,該2家遊藝場為案1202就職的羅東「銀河百家樂」遊藝場之分店,3起群聚很可能有相同傳染鏈。

▼台北市萬華區大消毒。(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萬華區大消毒 街道 茶館。(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