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皓揭「缺電真相」 台灣能源困境進入「電力6%保衛戰」

▲▼513全台大停電登上國際。(圖/路透)

▲513全台大停電登上國際。(圖/路透)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台灣13日下午發生大停電,缺電問題再度引發討論。不過,名嘴李正皓則指出,發生這次停電的「原因」就是電不夠;電網、匯流排故障是「起因」,台灣真實的能源困境就是進入了電力6%保衛戰。

台電調度處長吳進忠說明,原先預估的供電能量,大概是有10%的備轉容量,但是供電能力出現了誤差;原先預估尖峰負載約約3500萬千瓦,但實際為3670萬千瓦,高出170萬千瓦,太陽光電比預測值少了30萬千瓦,風力發電也比原來的預測值少了25萬千瓦,因此造成興達電廠電壓驟降,引起四部機組跳脫,影響電力大概是220萬千瓦,約尖峰負載的6%。

李正皓解釋,所謂的備轉容量可以理解為「應急」用的存款(電力),當突發事件發生,應急的存款(電力)不夠,那就是電力不夠,這應該很好理解、也沒什麼好拗。所謂的電網、匯流排故障,這就是突發狀況,興達電廠約占全台發電量的6%,連6%的電力減損意外都沒辦法應付,「這就是台灣現在發電的真實窘境6%保衛戰。」

至於台灣的綠能發電,李正皓認為,綠能發電的供應本來就很吃天氣因素,陰天、下雨、沒有風,綠能的發電量都會不如預期。

李正皓反問,如果台灣不缺電,為什麼民進黨政府拼了命也要推三接天然氣供電站?因為三接天然氣供電站如果完工,台灣多6%供電量,而這6%正是台灣電力的生死線,「這6%決定了台灣是供電穩定的先進國家,還是電力不穩的落後國家。」

李正皓表明自己的主張,支持核電可以;支持三接天然氣也很好,這兩者都是一種能源手段跟態度。但真的看不懂那些反核又反三接的左膠環團在幹嘛,憑什麼一邊享受著台灣進步的資源,另一邊又努力的推動台灣重返落後?「我真的看不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