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止不住?醫激推「4妙招」:檸檬片也有效…2天沒停恐腦中風

口臭,打嗝。(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表示,若打嗝超過2天,就不是正常現象,一定要前往醫院檢查。(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打嗝是由於橫膈膜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而引起,通常在飽餐後、大笑、吃飯過快等,都可能產生暫時性的打嗝。但醫師提醒,若超過2天,基本上就不會是正常現象了,有可能是腦部血管出了問題,一定要趕緊就醫。不過,對於短暫的正常打嗝現象,仍會感到困擾,因此,醫師也提供4個小妙招,讓你快快止住。

打嗝最常見原因,主要是吃東西太快或無形中吸入過多氣體,導致飯後打嗝會出現比較舒服的情況;另外,還有某些食物較酸,吃進去後可能同樣會引起,如:柑橘類等。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在《家有許事》提醒,雖然上述是常出現的打嗝原因,但並非所有打嗝都是正常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書華強調,假如打嗝超過2天,就一定要特別留意,可能是腦出血、腦中風等腦部血管問題,因為刺激到腦幹或中樞神經,導致橫膈痙攣,才有反覆不停打嗝的狀況。另外,腸胃疾病造成排空功能不佳,像是有些人可能有腸阻塞的問題,腫瘤塞在下段,氣體就會不順,不容易下去而反嗆,造成頻繁打嗝。

▲▼ 秋天身體容易缺水,補水最快的方法就是多喝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表示,若是一般情況下的打嗝,可用喝水方式漸漸止住。(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許書華提到,在橫膈附近有腫瘤的話,如:胰臟腫瘤或胃腫瘤,便會刺激迷走神經,導致反覆不斷打嗝的現象,還有糖尿病的酮酸中毒,會引起胃輕癱,也會不停打嗝。

許書華表示,上述的問題基本上是沒辦法自行抑制,若是一般情況下,一時吃了某些食物或吸入過多氣體造成的,緩解方式有4種提供給大家參考。第一、可以先深呼吸,慢慢吐氣,重複3-4次,藉由調息的方式讓打嗝漸漸停止。

第二、喝水,許書華說明,因為喝水也是嘗試調息,分次小口、緩慢喝,但不需要憋氣。第三、含檸檬片,醫師說,有些人會吸吮檸檬汁,讓酸的味道刺激鼻腔跟喉頭;同時可以稍微按壓肋骨下緣,也就是橫膈膜的位置,緩解不適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