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名醫看513大停電 揭台電發言人「背後沒說的事」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全台大停電,台電解釋是「電網故障」,而非缺電。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認為,台電發言人沒有說錯,但沒有說的是全國電網的線路配置情形,所以哪怕發電機都正常,未來只要倒了一根電塔,台灣也會照樣陷入和今天一樣的狀況。

王明鉅在臉書分析,這次高雄興達發電廠裡的發電機確實沒有故障,而是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的輸電設備發生問題,所以在電送不出去的情況下,為了保護發電機,才讓發電機跳電。

不過,這個決策發布後,在電力供應減少、需求不變的情況下,若全國電網頻率一直下降,就會造成其他發電機組跟著跳機,甚至造成全國電力供應崩潰。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只好硬生生把需求降低到可以供應的數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明鉅引述台電說法,上一次2017年815大停電時,全國電費單據上的A組和B組已經停電過了,所以這一次輪到C組和D組。事實上,2017年那次大停電,大潭火力發電廠的發電機組也沒有故障,而是中油公司的天然氣供應突然中斷,讓發電機無燃料可燒,只好停擺。

▲513全台大停電,台北市採分區供電,不少商家收到影響無法營業。(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採分區供電,不少商家受影響無法營業。(圖/記者林敬旻攝)

王明鉅認為,台電發言人沒有說錯,這次大停電的確不是發電機故障,或是缺電,但台電發言人沒說的是,未來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火力發電場的大潭燃氣電廠,只能經由一條345 KV的電力高速公路,將電送到全國電網上。

王明鉅指出,這條345 KV的電力高速公路,就矗立在大潭電廠旁邊的稻田,「只要倒了一根電塔,就算發電機都正常,台灣也照樣會陷入和今天一樣的狀況。」反觀台灣核能發電廠從1960年代的核一到現今封存的核四,每一座都有2條345 KV的電力高速公路。

王明鉅說,究竟什麼才是對國家和全民福祉有益的電力系統設計?什麼才是對國家全民有益的能源政策?「這次我第一次在黑暗中用手機和語音辨識寫臉書,但我相信這也算是我對台灣能源政策深具意義的一次紀錄與發聲。」

▼高雄興達電廠外觀。(圖/民眾提供)

▲▼高雄興達電廠外觀。(圖/民眾提供)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