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和疫苗」可解決疫苗短缺? AZ加輝瑞激發嚴重疲勞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研發疫苗,AZ疫苗。(圖/路透)

▲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共同研發之AZ疫苗。(圖/路透)

實習記者徐于文/綜合外電報導

未開發國家的「疫苗短缺」問題日漸嚴重,相關單位目前正研究混和疫苗的應對策略,希望提升政府控管庫存的能力。研究顯示,混和接種輝瑞(Pfizer)與牛津AZ疫苗確實增加副作用,包括嚴重疲勞與頭痛,而免疫效果的數據也將在未來幾周出爐。

據醫學雜誌《The Lancet》,試驗民眾事先注射AZ疫苗,4週後再注射輝瑞疫苗,其中大多出現輕微副作用,而疫苗順序顛倒也出現相似反應,「混和疫苗」試驗參與者中,約有10%出現嚴重疲勞,而單一疫苗類似副作用小於3%。牛津大學研究員強調,並不是每種疫苗混和都會起作用,只有相似功能疫苗能產生「異源刺激」效應,而AZ與輝瑞疫苗皆具「刺突蛋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津大學疫苗學教授斯內普(Matthew Snape)表示,「這是個有趣的發現,並不是我們所預期的,但混合疫苗是否具足夠免疫效果仍是未知數,將在未來幾周公布。」他強調,研究未出現安全疑慮,強烈副作用也在數日後消失,但「嚴重疲勞」症狀可能導致缺勤休息需求增加,「你不會想讓同一家醫院的護士同一天施打混和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