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爆炸誰該負責?網友點名「三大戰犯」

我們想讓你知道…眾的關注度隨著指揮中心公布有多起不明感染源後,焦點又快速重回國內疫情上。

● 葛緯詩/網路溫度計

繼華航機師與諾富特防疫旅館群聚感染釀成防疫破口,11日再增加7例本土確診病例,成為國內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本土確診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正式宣布「台灣已進入社區感染」階段,國內疫情一夕快速升溫,網友震驚之餘也開始「抓戰犯」。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最多網友劍指罪魁禍首為華航以外,政府鬆懈與人民危機意識下降,都是大家認為本土疫情快速失控的原因。

▲網友認為,究竟誰是戰犯呢?(圖/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1/05/06~2021/05/12))

華航-機師擁特權又到處亂跑

這次本土確診會被發現歸功於民間醫師的敏銳,羅東聖母醫院醫師收治兩名病患時,經詢問發現工作都在同一場域,驚覺不尋常而安排採檢確診,才抓出潛藏在社區的隱形傳播鏈。

對此,名嘴王瑞德在節目上替陳時中喊冤,認為真正要負責任,且應該要針對的對象是華航,砲轟「華航最該下台」,許多網友也跟著在網路上痛批,機師擁有只須隔離三天的特權,許多人又缺乏警覺心出沒各大公共場所,「機師自己就該有警惕,害了一堆人」、「華航真的該賠錢」、「機師只要隔3天的漏洞,破很久了..」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起)、民航局長林國顯、觀光局長張錫聰、桃機總經理但昭璧、華航資深副總經理陳奕傑。(圖/記者屠惠剛攝)

政府鬆懈-公文跑兩個月,中央地方互踢皮球

除了怪罪華航造成防疫破口,也有網友質疑宜蘭確診病例尚未證實與華航有關,加上這次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爆發前,早就有人檢舉造成防疫破口的「混住」情形,最誇張的是公文跑了兩個多月還來不及處理,疫情就率先爆發,且日前放寬機組人員只需隔離三天,也沒隨著疫情變的嚴峻調整,直指政府本身也鬆懈了。

中央地方誰該負責,現在也成為各說互踢皮球的局面,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赴台北市議會報告,被問到諾富特公文為什麼跑兩個月表示「這不是我的錯」,民眾黨要求調出公文系統,釐清是公文遲到還是行政怠惰。

指揮官陳時中則說「公文不會跑得比病毒快」引發外界質疑聲浪不斷,中央與地方竟只靠公文往返,如此大的事件也未選擇網路或其他更快速聯絡方式,挨酸「時鐘之神是不會錯的」、「發電報再騎馬寄送都不會拖這麼久」、「緊急事態,電話就先打了還在發公文」

▲防疫指揮官會陳時中。(圖/記者李毓康攝)

人民鬆懈-政府防疫做太好 民眾不戴口罩

針對國內疫情急速升溫,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點出民眾現在比較鬆懈大意,呼籲國人應該收心,甚至還說是「政府在防疫上做出好成績,民眾才因此鬆懈」,挨批是想第一時間撇清責任,但有網友認同表示台灣人最近警戒心確實下降,關注度遠不及日前發生的部桃群聚感染事件,留言「桃園確診足跡多的地區就一堆人不戴口罩了」、「鬆懈超多,去年在搶口罩根本搶心酸,懶惰鬼一堆」、「鬆懈很久了,一堆活動還不戴口罩」

▲部分民眾在人多的地方已不配戴口罩。(圖/記者游宗樺攝)

5月3日調查「本土確診創新高」時,網路聲量確實不及年初時部桃群聚感染事件,但在指揮中心11日宣布出現多起不明感染源後,創下單日28,396筆網路聲量新高,民眾的關注度隨著指揮中心公布有多起不明感染源後,焦點又快速重回國內疫情上。

熱門點閱》

► 李克聰/社區風暴襲來 台灣離第三級防疫不遠!但大眾運輸SOP又在何處?

► 社區染疫風暴襲來 面對病毒、新疫情 台灣要有新防疫(黃韻如、詹長權、鄭如韻)

► 台灣疫情面臨紅燈警報 10大防疫建議趕緊看!

► 鬼才阿水/談郎祖筠抱怨犧牲藝文 疫情下生活必受影響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網路溫度計」,原始標題為〈本土確診爆炸誰該負責?網友點名「三大戰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網路溫度計專欄

網路溫度計專欄 網路溫度計

網路溫度計以網路爬文技術取得巨量資料庫,涵蓋全台超過九成的網路新聞頻道、社群平台、FB、PTT、各大討論區及部落格等超過一萬個網站資料。透過語意情緒分析、獨家關鍵字詞庫,解析熱門議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