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連結大爆發!台大醫疑「還沒找到感染源」 曝眼前唯一重點

▲▼台北市萬華區大消毒 龍山寺 鴻達茶室 楓香清茶館。(圖/記者屠惠剛攝)

▲萬華茶室女工作地點昨日已消毒。(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2天爆出22例本土確診,嚇壞全國民眾!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早到立法院備質詢時表示,「蘆洲、宜蘭和諾富特病例,基因定序完全一樣」三者可能有關聯;也透露蘆洲確診者與阿公店小姐「有人與人的連結」,隨後又驚傳桃園、基隆有人與獅子會成員接觸確診,原以為找到源頭可鬆一口氣,但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卻說:「這不叫做找到感染源,社區是否已多點開花才是重點」。

陳時中今出席衛環委員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升三級的可能性變小了」,由於蘆洲、宜蘭群聚與諾傅特群聚的病毒基因定序完全相同,為「英國變異株」,其中五股獅子會前會長與萬華阿公店小姐「有人與人連結」,因此估計為一連串的傳播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從部長發言只能說蘆洲與萬華為同一群聚,但蘆洲、宜蘭與華航諾富間應無找到關聯,仍屬於感染源不明,有媒體報導「找到感染源」也不對,「確認是同一病毒定序,不等於找到感染源」。

▲▼ 獅子會群聚事件11本土病例(圖/曾梓倩製)

▲獅子會群聚事件11本土病例(圖/曾梓倩製)

林氏璧解釋,不明感染源是指未找到「人傳人」或「環境傳人」的明顯連結,對於病毒株為同一株完全不意外,僅是證明此次社區多點開花恐為華航諾傅特案所傳出,是這次很多社區足跡漏出去的,並非很久以前就進社區,這也是預料中的事,但無助於解決現況,「因為你已經找不到和華航一案之間的連結,這中間可能傳了兩代三代,已經散出去了。」

林氏璧認為,重點仍應放在能否靠傳統疫調將有風險的人群匡住,以阻斷傳播鏈,若辛苦疫調找到羅東及蘆洲感染者間有所連結,那恭喜,但現在除了疫調外,應著眼在社區多多檢測,確認病毒是否已深入社區。

林氏璧也強調,是否進入第三級,以及後續的作為都是去年專家們所訂定出來的,並無標準答案,每個國家作法也不一樣,這還是需要調整的,就像日本幾次緊急事態,還有東京大阪也都有一套標準,仍需要大家坐下來一起討論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