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下令:看韓劇囚15年、傳播者處死!逾萬學生自首求減刑

伍麒匡 Cyrus Ng 伍麒匡 Cyrus Ng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熱愛韓國的一名研究者,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從小就喜愛接..

文/伍麒匡 Cyrus Ng

看過韓劇《愛的迫降》的話,都會記得有一個北韓軍人角色是個南韓戲劇的狂粉,最後更夢想成真於南韓,與知名電視劇《天國的階梯》女主角崔智友(正名為崔志宇)吃飯見面。不過劇集歸劇集,現實中北韓領袖金正恩強硬表明,絕不容許年輕人「受韓劇荼毒」。

▲崔智友真的出現了!北韓小兵揉眼再瞪大「追本命成功」害羞躲柱。(圖/Netflix提供)

▲在《愛的迫降》劇情中,北韓小兵迷戀崔智友。(圖/Netflix提供)

近日,北韓政府為了阻擋南韓韓流文化入侵,宣布偷看南韓戲劇或電影者,最高可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隨後便傳出有超過1萬名北韓學生「自首」以求減刑。金正恩早前曾向勞動黨指示,要加強對北韓青年的思想控制及衣著的管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位熟悉北韓當地情況的消息人士早前表示,最近各市、道勞動黨委員會下發了內容為去年年末在一個城市有1萬名學生向當局自首觀看韓劇的指示文,他們提交的「非法錄像機」(DVD播放器)就多達5000多部。據悉,學生為了躲避重罰,向當地社會安全局或社會安全部集體自首。

去年12月,朝鮮制定了《反動思想文化排斥法》,對南韓影像製品傳播者判處「死刑」,觀看者判處15年有期徒刑,並宣佈了「與韓流的戰爭」。不僅是南韓的影像製品,書籍及照片亦屬違法,如果在北韓使用南韓口音,將判處2年有期徒刑。

▲崔智友真的出現了!北韓小兵揉眼再瞪大「追本命成功」害羞躲柱。(圖/Netflix提供)

▲北韓小兵「追本命成功」最終在南韓見到偶像本人。(圖/Netflix提供)

據悉,北韓管制韓流內容是由又名韓劇收視管制組「109聯合小組」所主導,「109聯合小組」2015年在南浦市展開大規模管制,查獲了數千宗非法觀看南韓影視作品的事例。

尤其北韓當局以「揭發時會處罰,但自首的話就會原諒」的方式鼓勵自首,因為北韓政府認為單憑加強管制和處罰,很難根除蔓延在全社會的韓流。對朝消息靈通人士表示,如果一個城市就有1萬名學生自首,即證明韓流已經在北韓廣泛傳播,比起自首的人,不自首的人會更多!

即使在極度封閉的北韓,憧憬外部世界的年輕一代亦出現在整個社會,當局對他們的思想控制也進一步加強,為了防止隨着對朝制裁、新冠肺炎(COVID-19)、自然災害等三重苦難而加速民心背離,他們也認為須加強北韓青年對黨的忠誠。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伍麒匡 Cyrus Ng

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熱愛韓國的一名研究者,同時也是一名作家,從小就喜愛接觸文字,還有不同的語言文化。韓流文化令韓國成為我第一個深入研究的國家,不止韓流,還有政治、社會風氣、經濟、文化等都是研究領域。「做自己」是我一直以來的格言,無論社會變得有多壞,我都會堅持做自己,並為自己的研究及興趣驕傲。請鎖定粉絲團【伍麒匡 Cyrus Ng】►看更多伍麒匡 Cyrus Ng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