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國軍提升聯合作戰也得靠正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大家只是想在名稱上糾結誰抄襲誰,而忽略改革所要呈現的體質變化,那這種「只換招牌、沒換人腦」的作法,不僅缺乏說服力,也不會讓國人覺得有其必要而多此一舉!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為因應未來聯合作戰的需求,日前國防部長在國會以「國軍服裝供售站及副食供應站執行現況暨現地實務驗證」為題的備詢當中,首度拋出擬取消陸軍現行其中5個軍團及防衛指揮部的全銜案,欲改銜正名為「作戰區」

其目的是讓編制指揮於平、戰時期趨於一致,並賦予作戰區指揮官能有更大的指揮權限,以行跨軍種指揮管制的作戰;因此在這前提之下,未來作戰區指揮官或許也將會由非陸軍出身的中將擔任。

▲聯合作戰不僅僅只是在指揮所內排排坐、吃果果,而是要打破各軍(兵)種之間的藩籬,發揮出統合戰力。(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為改而改」的改名熱潮?

而此項軍制的改變,預計將自明(2022)年元旦起,陸軍中的各「軍團」全銜將正式廢止,並更改為只使用「作戰區」的編制,包括:澎湖防衛指揮部(第1作戰區)、花東防衛指揮部(第2作戰區)、北部第6軍團(第3作戰區)、南部第8軍團(第4作戰區)和第10軍團(第5作戰區)。

雖然外界或許有過多的聯想,但這種以陸軍為主的「大陸軍體制」,在地小人稠的台灣早晚勢必要走入歷史,其實也不用太在意。但是聯合作戰效能的躍升作為,其重點應該是置於如何走;而不是關注在名稱怎麼改!

國內近年來掀起一股「正(改)名運動」的熱潮,不管是促轉會發起的正名運動;或是為吃免費鮭魚而改名,都能成為佔用媒體版面的話題。

或許國軍也不甘寂寞,想在此時也跟風拋出個「作戰區」正名案,雖不知真正的效果為何,不過一直以來國軍大大小小的組織調整案從未間斷過,但這種光會想在名稱上絞盡腦汁,在職務上謀求官位的作法,是否就能跟提升聯合作戰效能劃上等號?

聯合作戰涉及層面廣泛

或許在這一項議題上,國人早已習慣國軍高層老是只會在組織調整、防衛指導方針(N字箴言)或單位全銜…上花功夫,個個十足都是能「向下指導」的神人,卻不願意去正視基層如何去「向上支持」的基本功,看夠不夠他們去吹牛皮!

聯合作戰不僅牽涉到硬體的裝備更新,組織扁平化讓指揮架構精簡外,但運用新式裝備進行指揮管制的效能,卻得取決於各軍種裝備的互通性與共容性上具備一定程度的整合。

▲ 聯合作戰不光只是硬體上的互聯互通,軍隊的思維能否升級才是關鍵要素。(圖/總統府提供)

此外,還有幹部對於聯合作戰觀念上的教育訓練,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塊重要資產,但很可惜,國軍在軍種交織歷練的程度依然很貧乏,畢竟在各軍種之間仍有不可抹滅的本位主義,這些不是作戰區指揮官由誰擔任就可以解決;但單位官兵肯定最不想由陸軍的擔任指揮官一職!

訓練出「聯參的小總長」

如果國軍認為這樣的方向是正確而且必行,正本清源的作法勢必要從教育訓練上著手,這並不是完成陸/戰院教育,就代表著具備各級聯合作戰指揮的能力,這距離要能成為「聯參的小總長」,遂行真正聯合作戰的目標其實還有漫漫長路得走。

▲軍種間的交職歷練不落實,光妄想靠陸/戰院的教育就養成未來的「聯參小總長」?(圖/軍聞社)

面對解放軍在軍事人才相對上的投資與關注,提出要建設一支複合型指揮幹部、專家型技術幹部、一專多能型技術士官和應用型技術士兵為目標,以適應新型態戰爭的各種攻防,不知道國軍在這一方面軍事人才的培育方向要怎麼走?

不然光是老會喊口號、改關防,結果國人對於軍隊的各項改革依舊嗤之以鼻,不正是屢屢印證了各種「速食化」的改革,其實都只是在上位人想留下一些執政的「紀錄」罷了,等時間過了之後,回過頭來檢視幾乎全是一堆勞民傷財、不堪一擊的空架。

別再玩名字遊戲

台灣原本就不大,以什麼樣的名稱對內關起門胡搞瞎搞本無傷大雅,不然各作戰區、軍團、指揮部的牌子各個既震撼又響亮,編階高得不像話不說,底下部隊卻只有小貓兩三隻(外島尤其明顯),顯然是自己玩得開心就好;反正人家玩真的,我們真的在玩!

▲基於軍種特性,作戰區的官兵應該不會喜歡由陸軍的指揮官出任。(圖/國防部)

但是,一旦要對外軍說明時,總是會先讓外人先有丈二金剛的反應。「語言」,可是聯合作戰的基礎,這不僅止於國內的各軍種通聯上;如果國人一直奢望未來在台海的戰爭中會有外軍勢力支援,那麼國軍要講人家也聽得懂的話,就非常重要囉!所以如果要改,不妨一次全改到定位吧!

如果大家只是想在名稱上糾結誰抄襲誰,而忽略改革所要呈現的體質變化,那這種「只換招牌、沒換人腦」的作法,不僅缺乏說服力,也不會讓國人覺得有其必要而多此一舉!就像現在的「騎兵」早就不騎馬了,但誰會去說美軍的「第1騎兵師」(1st Cavalry Division)沒戰力?

▲我國的地理環境複雜,作戰區指揮官要勝任「聯參小總長」的職務,必須在軍種交職歷練上多下功夫。(圖/軍聞社)

熱門點閱》

► 黃竣民/青年從軍竟落得「認賠殺出」 國軍改革在哪兒

► 黃竣民/後備軍士官大缺人 但「速成」軍、士官挑得起後備大樑?

► 黃竣民/編「宮廟義勇軍」成抗中新戰力?

► 黃竣民/國防部進菁英名校搶人才 條件夠吸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