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何時犯台難預料 美學者曝「3大關鍵」保台海和平

▲▼共機運8反潛機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 共機運8反潛機先前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共戰機近來頻繁擾台,東亞緊張情勢受到國際關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計畫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指出,官員與專家擔心,北京對台侵略即將發生,時間點卻無從得知,因為無人知曉推動中國決策的真正因素。他認為,美國政策須維持穩定,持續向北京強調侵台後果,並勸告台灣保持謹慎,以確保台海和平。

史托克斯11日於軍事網站「Defense One」發表評論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宣布,將在2049年建政百年前實現「中華民組偉大復興」,而復興與統一在中共眼中密不可分。他2019年1月也曾表示,台灣問題將隨中國復興而結束。

也有部分人士認為,中共侵台時間點會在2035年。根據中國官媒,屆時解放軍將完成基本現代化,足以在地區性戰爭中打贏先進軍隊,意即只要中國認為解放軍能取得勝利,就會展開入侵。

中國領導階層內部運作機制完全不透明,因此無從得知北京會受到何種因素驅動,進而做出侵台決策。史托克斯表示,為因應這種不確定的局勢,美國政策必須堅定且謹慎,持續強調侵略行為的代價與維持現狀的價值。

他進一步說明,華府應使中國了解,戰爭成本遠遠超出身為全球化核心的東北亞運輸中斷,還將面臨嚴厲制裁、結構性經濟脫鉤、外交孤立等。美國當局也須避免改變官方政策,包括「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否則若被北京解讀為華府正在改變現狀,可能引發危機。

史托克斯最後提到,美國不該將台灣與美中間其他問題掛勾,應持續警告台灣保持謹慎,任何反擊中國的行動都是為了維持現狀。華府與其盟友也應投入更多時間和注意力,尋求新方法幫助台灣執行整體防衛計畫,以不對稱手段阻止入侵。

萊賽爾天絲涼被大促銷!吸濕透氣夏日必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