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家1號飛43年仍回傳數據 太陽系邊緣偵測到電漿頻率

▲航海家一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航海家一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實習記者巫彥臻/台北報導

美國NASA的「航海家1號」於1977年發射,是距離地球最遙遠的飛行器且擁有第一名的速度,使得較它早兩星期發射的姊妹船「航海家2號」永遠都不會超越它,原先預計維持運作5年,沒想到飛行長達43年,至今仍會回傳數據。最近行經太陽系邊緣時,意外偵測到連續電漿波頻率,促使科學家進一步探究電漿在空間的分布情形。

航海家1號在2012年成為第一個穿越太陽圈並進入星際媒介的宇宙飛船,康乃爾大學研究團隊11日在《自然•天文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成果指出,在分析探測器電漿波系統(Plasma Wave System,PWS)的數據時,航海家1號偵測到了電漿波頻率,從中發現微弱但持續性的星際氣體聲響。

研究人員相信,有更多低程度的活動在星際氣體中進行,這次的新發現幫助他們了解星際介質和太陽風的相互作用,促使團隊進一步探究電漿在空間的分布情形。

康乃爾研究員查特吉(Shami Chatterjee)表示,「我們過去沒有機會評估,如今我們知道,不需要依靠與太陽有關的偶然事件才能測量星際電漿」、「無論太陽在做什麼,航海家都會把資料送回來。」研究員奧克(Ocker)也表示,「此研究是一項壯舉,證明了驚人的飛行船,是給科學一個很棒的禮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