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面臨疫情3大挑戰 民進黨「公投四個不同意」暫改網路溝通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一起參加台南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動工100週年暨八田與一技師追思活動。(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疫情升溫之際,對總統蔡英文的執政團隊而言,確實是內外交迫,除了因應當前新一波的防疫工作,還得面對8月的公投案,在此同時中國大陸持續在軍事、外交上壓迫。民進黨人士表示,在野黨肯定會借題發揮、政治操作,屆時想必多面受敵;不過,民進黨雖然拍板暫緩實體公投說明會,但已著手強化網路社群的溝通。

事實上,近期社會對於8月公投案的討論也持續增加,民進黨在過去一段時間來,集思廣益後確立對公投的態度,就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並且原訂在12日中常會上,由蔡英文親自拍板此一態度,並且在會後由黨秘書長林錫耀召開週末政策說明首發場的記者會。

不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宣布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後,總統幕僚也立即檢視總統公務的相關行程,是否符合防疫規範,蔡英文也下令,民進黨是執政黨,必須以深作則,中央黨部必須配合指揮中心的指引,因此要求公投的實體活動做靈活調整,確保防疫工作的落實。

因此,民進黨在第一時間就發布通知暫緩5月16日首發場施政說明會,也宣布配合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在6月8日前的相關說明會也會先暫緩舉行。同時,民進黨中央也透過黨務系統、Line群組與臉書,讓各縣市黨部、全體黨公職第一時間掌握資訊,並配合防疫。

據悉,在指揮中心下午記者會結束後,黨部便立即與立委們交換意見,大家一致認為,應該以防疫為優先,因此原訂召開的記者會也都順延,但以加強文宣、論述能量的方式,來進行社會溝通。

黨務人士說,在野黨對於公投的攻防從來沒有停過,甚至啟動宣講活動,在這新一波疫情挑戰下,可以預期在野黨會借題發揮、政治操作,一手批評民進黨政府的防疫作為,一手批評民進黨只顧防疫,不能談公投。

不過,黨務人士表示,儘管實體活動暫停舉辦,但「溝通不停、論述先行」,儘管防疫保持社交距離,但「透過社群,溝通零距離」,接下來仍會透過新聞發佈、網路社群,向民眾說明民進黨對公投「四個不同意」的溝通。

事實上,對於蔡英文而言,除了面對疫情升溫、8月公投案的挑戰外,在外交關係、軍事上也面臨極大壓力。舉例而言,5月24日將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即便今年台灣受到國際的支持有提升,七大工業國G7外交部長力挺、美國國務卿透過聲明支持,「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在推特發布影片,稱讚台灣是力抗疫情的全世界典範,但再次因為中國大陸的政治力而被拒之於門外。

黨務人士表示,疫情會讓公投說明的實體活動暫停,但是台灣整體國家發展的狀況並不會停止,相反的因為疫情而來的各種挑戰也會更多,無論是防疫落實、經濟發展、外交關係等等,都是執政黨必須要整體因應的挑戰,所以確保執政方向正確發展,守住台灣防疫成果,更是執政黨當前重要的課題。

同時,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也提到,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近期的發言,怒嗆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應該被槍斃」,引起社會撻伐,他還毫無悔意,更在節目中繼續嗆「應該被槍斃10次」。

簡舒培表示,顯然費鴻泰不僅認為自己沒有說錯話,更凸顯活在威權時代裡,用詞缺乏民主素養、理性,也徹底否定台灣防疫團隊及台灣醫護人員的努力,「相較國際友人齊聲肯定台灣防疫成效,並表達出將台灣納入世界公衛體系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之際,很遺憾地,我們卻又看到國民黨出來大扯防疫後腿」。

▼總統蔡英文呼籲國人配合政府六大防疫措施。(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呼籲國人配合政府六大防疫措施。(圖/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