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之亂偵結】律師批北檢難說服社會 資深媒體人控「偵查結果扭曲」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松山之亂檢調偵查終結,北檢被批「放水」!闖中崙派出所的10名黑衣人僅1位被起訴,涉嫌滅證罪的兩位員警被緩起訴,涉嫌縱放人犯罪的副所長不起訴。昨(11)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律師黃帝穎指出,北檢對副所長不起訴的理由「有矛盾」,甚至嚴重違背經驗法則,「一般人看到公物毀損後,會說他(黑衣人)沒涉及刑事犯罪」,警方就不用移送人犯嗎?資深媒體人胡孝誠痛批,「這完全就是很扭曲的偵查結果!」當事人(警方)一直在說謊,北檢都不去了解說謊的動機嗎?

副所長縱放人犯罪不起訴 律師批「難說服社會」

台北市警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4月發生黑衣人闖入事件,之後又爆出所內監視影像遭人為刪除、格式化的重大弊端,台北地檢署偵辦2個禮拜,11日偵查終結,前中崙所長許書桓、巡佐傅榮光被依滅證罪緩起訴,副所長顏敏森則不起訴處分;有四海幫背景的徐權則被依毀損公物罪起訴,而10名黑衣人當中僅起訴了徐1人。

律師黃帝穎指出,對於北檢不起訴副所長顏敏森的理由,是因為當事人稱在電腦被砸的現場,無法立即判斷是否涉及刑事犯罪,「 我認為這嚴重違反經驗法則」,正常人看到公物被毀損,都知道可以逮捕,北檢卻採信警方說詞,相信警察在案發現場,不知道有涉及刑事犯罪,不知道要逮捕犯人,所以副所長不構成縱放人犯罪,「這部分難以說服社會!」

所長+巡佐滅證罪緩起訴 北檢不起訴處分「理由矛盾」

黃帝穎質疑,北檢在縱放人犯罪採不起訴處分,有「理由矛盾」的問題。因為北檢對於中崙派出所前所長和巡佐的滅證罪下緩起訴處分,就是因為當事人認為,有需要移送的人犯,所以需要滅證,把證據(監視器畫面)刪除。但在縱放人犯部分,檢方卻又採信警方的說詞,警方說無法立即判斷,有無需要移送的人犯。而這樣的理由,就跟前揭成立滅證罪的事實相互矛盾。

對於北檢以所長和副所長歷年考績甲等為由,對滅證罪下緩起訴處分,黃帝穎痛批,「兩位員警是否構成犯罪」跟後續「量刑」是兩回事!北檢可以幫警察求情,但不能因為說2員警素行良好就不構成犯罪。

資深媒體人批:警方4大謊言 北檢不深究動機? 

面對北檢宣布松山之亂偵查終結,資深媒體人胡孝誠痛批是「很扭曲的偵查結果!」他質疑,當警察三番兩次說謊,北檢為何不深入追查警方說謊的動機?整個事件看起來,無異是北市警局先射箭再畫靶,「請問誰當編劇?誰當導演?演員有哪些人?」北檢完全沒交代清楚。
胡孝誠指出,松山之亂相關涉案員警,總共扯了四個謊:

其一是,帶頭砸電腦的黑衣人徐權,明明是四海幫「海岳堂」的成員,但警方第一時間卻說徐權沒有黑道背景。

第二個謊是,派出所第一時間開記者會,推說派出所停電,監視器沒畫面,但後來卻被打臉派出所有不斷電系統。

第三個謊是,在案情受社會關注後,警方帶媒體進派出所看電腦的狀況,當時還用幾片膠布貼著,推說只是輕微的損傷。結果在關鍵96秒畫面被還原後,才發現電腦螢幕整個被黑衣人拿鐵椅砸下來。而後續北檢也用毀損公物罪辦黑衣人徐權,「分局長要如何自圓其說?」

第四個謊是,中崙派出所兩位員警說是「不小心」刪除監視器資料,但後來被發現根本就是「故意」刪除, 「這個荒謬大戲,是誰當導演?誰當編劇?北檢不去了解嗎?」

完整影音》

熱門推薦》

► 【女師被警當街摔】警察說怕她被報失蹤要查身份 律師:違法盤查

► 【太魯閣出軌】李義祥借牌恐觸《政府採購法》 律師預言未來訴訟關鍵

► 【房地合一2.0】「近乎免稅」技巧大公開!400萬免稅+10%的關鍵

►   婚後買房共同持有最公平?房屋「共同登記」優缺點一次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