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假水」玩具別給孩子玩 含有毒硼砂送檢超標6倍!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近兩年,大陸市場上出現了一種叫「假水」的玩具,成為國中、小學生的「解壓神器」。 官媒《央視》公布調查追蹤,這些外觀像是飲料瓶子,液體顏色五彩繽紛的「假水」,檢後報告讓人堪慮,竟然全部含有超過歐盟玩具安全限值的硼元素。

《央視》報導稱,這種產品外形像縮小版的飲料瓶、飲料罐,外觀和色彩和市場上知名的飲品包裝高度相似。瓶體印果汁或草莓汁等字樣,有些名稱叫開口可樂、來口可樂,有的類似純淨水,或半透明狀,還帶有淡淡香味。

▲▼大陸「假水」玩具含硼砂,最高超標六倍            。(圖/翻攝 央視)

▲近兩年,大陸國中、小學生流行買「假水」玩具 。(圖/翻攝 央視)

這些「假水」玩具售價十分低廉,貴一點的也就是5塊到10塊錢,甚至只要1塊人民幣左右,換算大約50塊台幣有找,外觀標籤也沒有廠家資訊,成分讓人質疑。

對此,商品銷售人員稱,「這種玩具像水又不是水,做成各種飲料瓶的形狀讓人覺得好玩,消費者都知道是玩具,不會真的飲用,產品本身都是安全環保的。」

▲▼大陸「假水」玩具含硼砂,最高超標六倍            。(圖/翻攝 央視)

▲大陸「假水」玩具含有毒硼砂,最高超標六倍 。(圖/翻攝 央視)

據了解,近幾年與「假水」類似的水晶泥、起泡膠等軟泥玩具,都被檢出有毒有害的化學元素硼超標。根據央視記者採購9款14批次「假水」樣品,送到檢測機構進行化學測試,取樣檢測後竟然全部含有超過歐盟玩具安全限值的硼元素,最多大約超標6倍多。

其中,有一款產品標明只有純凈水、發泡粉、澱粉、黏合劑等6種成分,商家宣稱為大廠家生產,不含硼砂。結果是超標最多的產品。

測試工程師發出警告,「中小學生或兒童在玩假水的過程中,破損的皮膚或口部假設直接或間接接觸,當過量硼砂進入人體後,毒素不斷累積,埋下健康隱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