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得等颱風!「梅雨很可能跳過台灣」 解旱象2大關鍵曝光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11日)憂心表示,太平洋高壓偏強,讓整個鋒面位置往北抬,這的確是今年梅雨很有可能跳過台灣往北的徵兆;未來就要看西太平洋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否有擾動發展,如果有機會有颱風生成,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有可能會有些轉變。

彭啟明在臉書說,目前東亞滯留鋒面的位置正位於長江中下游地方,南北冷暖空氣的不穩定,提供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的發展,非常的旺盛,當地已經有顯著的暴雨以上等級,可能陸續都有零星災情出現;這1、2周可看出偏強的太平洋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也把這應該從台灣開始發展的梅雨鋒面,顯著偏北發展,預期類似的型態至少持續10天以上。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說,目前東亞滯留鋒面的位置正位於長江中下游地方。(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指出,從許多超過一個月的短中期預測指標來看,梅雨鋒面在中國長江中下游的南方發展,當地降雨顯著偏多,台灣附近則偏少,這對台灣是相對很不利的現象,很有可能5月的雨量偏少機會很高,甚至到6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是太樂觀,很可能只是較弱的鋒面通過,還沒有很強的降雨訊號出現。

▼彭啟明貼出歐洲模式未來45天降雨預測。(點圖可放大/翻攝彭啟明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太平洋高壓偏強,讓整個鋒面位置往北抬,這的確是今年梅雨很有可能跳過台灣往北的徵兆,各種中期的預測也透露出此訊號,只能靠中短期的天氣系統有些變化到台灣,但這機會也可能逐步降低,也請大家加大節水力道。

彭啟明表示,而未來只能靠較短期天氣系統的發展,這周到至少到下周一、下周二,由於太平洋高壓偏強,大氣環境偏乾,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機會也不高。

彭啟明提到,未來就要看看西太平洋菲律賓東方海面,是否有擾動發展,如果有機會有颱風生成,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有可能會有些轉變,午後熱對流有機會增多,但這些不確性都還很高,也就是短中期的預測不樂觀,只能寄望短期天氣尺度的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