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狩獵案釋憲未觸及核心? 大法官:不尊重狩獵文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布農族的王光祿涉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被法院判處3年6月,併科罰金7萬。

● 一起讀判決/介紹判決和法學論文的臉書專頁

以下是謝銘洋大法官在803號解釋所出具的部分不同意見書中文末的結語,總結了這號解釋的結果及影響,分享給大家。

六、結語

本件解釋的結果,就法律規範面的槍砲條例中的自製獵槍與野保法的事先許可部分,都被認為並不違憲;至於野保法自用的部分,雖然認定其屬於「傳統文化」的一部份,但卻限縮其範圍於一般類野生動物。

至於本件解釋認定為違憲的部分,就只是子法的部分,也就是槍砲管理辦法有關自製獵槍的定義,以及原住民族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有關非定期性狩獵必須於5日前提出申請及對於獵物種類及數量的預估部分。

▲原住民獵槍釋憲案,團體聲援升狼煙。(圖/記者羅志華攝)

未觸碰核心問題

本件解釋其實並沒有真正面對釋憲聲請的核心問題,也沒有解決任何問題。本件釋憲聲請案,主要是指摘法律(母法)涉及違憲。然而解釋的結果卻是避重就輕地,只是宣告相關辦法(子法)違憲。如前所述,母法對自製獵槍的限制,以及對獵捕野生動物採取事先許可制是本件解釋最關鍵的爭點,在母法未違憲的情形下,縱使子法因違憲而修改,所能做的改變實屬有限:

1.原住民族仍然必須要用自製獵槍才能合法狩獵,原住民仍然沒有機會要求使用安全的制式獵槍,用空氣槍也還是不行。

▲獵槍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原住民族為了自用而獵捕野生動物,原本在本件解釋之前,原基法第19條第2項的規定以及主管機關的會銜令都已經明白肯定原住民可以為非營利性自用而獵捕野生動物,本件解釋反而限縮其範圍,而以一般類野生動物為限。

3.原住民族獵捕野生動物仍然必須事先申請並經核准,只是申請書上不需填寫獵物種類及數量的預估。非定期性狩獵雖不須於5日前提出申請,但是還是必須事先申請並經核准。

簡單地說,本件解釋之後,對於原住民族狩獵仍然是維持嚴格的上對下的管制手段,本件解釋所持的觀點,基本上還是認為原住民族的狩獵行為,不只危及治安,且危害到生態環境與野生動物,因此必須嚴格限制其獵槍以及狩獵的對象,不僅不能持有功能較好的安全獵槍,進行狩獵之前也必須事先許可,且其狩獵對象也必須有所限制。

會有這樣的觀點,基本上就是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沒有對等與充分的了解。

▲原住民狩獵案釋憲 。(圖/記者羅志華攝)

原住民狩獵文化

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和生態保護並不是對立的。原住民族也是自然生態體系中的一環,狩獵是原住民族的重要生活方式,更是原住民族學習大自然知識以及如何與大自然永續共存的重要手段。

原住民族的狩獵活動有非常多的禁忌,包括對獵人、獵場以及獵物的禁忌。這些禁忌是原住民族必須要嚴格遵守的信念和慣習,違反者就是對大自然和祖先的不敬,會招致各種嚴重不利的後果,因為這些禁忌的主要就是來自於其祖先歷代相傳對大自然的尊重。

▲原住民狩獵文化。(圖/華山基金會提供)

靠著這些狩獵禁忌,大自然得以有充分的時間和機會修復和還原,並讓各種動物和植物生生不息,維持自然生態的平衡,可以說狩獵禁忌是維持自然生態平衡的重要方式

原住民族並不是如同本件解釋所想的,擁有獵槍就會濫捕濫殺野生動物,他們只取所需,並恪遵各自傳統的禁忌而行,他們不僅是大自然生態保育系統的一環,更是自然生態資源永續及平衡發展的守護者。真正破壞大自然生態的,反而是文明社會的發展和商業利益對於野生動物棲息地的入侵。

因此,不應該認為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是和自然生態保護是相衝突的,而以上對下的管制的心態與手段來處理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的議題。應該以尊重原住民族的文化與慣習為基礎,納入原住民族或部落自主管理機制,讓原住民族傳統的狩獵文化得以傳承並延續,如此才能創造保障原住民族文化與自然生態保護雙贏的局面。

最後,必須很遺憾的說,本件解釋雖然肯認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權在憲法上受保障的地位,然而在狩獵文化權的具體落實上,卻是充滿了對原住民族文化的不了解,甚至偏見!本席並無法贊同。

▲原住民狩獵文化。(圖/華山基金會提供)

熱門點閱》

► 原民狩獵案803號釋憲 事件緣由及結果這裡看!

► 陳唯泰/抓反彈投信比外資精準 上週買超前30名出爐!

► 高宏銘/【女師遭警盤查上銬】中壢盤查事件,真的很蠢?

► 吳景欽/【女師遭警盤查上銬】警察的不法臨檢有法自保嗎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一起讀判決」部落格,原文標題為「原住民狩獵釋憲案謝銘洋大法官部分不同意見書節錄」。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一起讀判決專欄

一起讀判決專欄 一起讀判決

介紹判決、法學論文的粉專

一起讀判決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