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防部曝去年2月開始吃美豬 合約到2022年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在今年1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前國防部長嚴德發曾宣示「國軍優先使用國產食品」,但海軍左營副供站今年初正式購入美豬。根據國防部送達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專案報告指出,國防部是在2020年2月26日開始採購「進口豬肉及豬可食部位,用於加工肉品」,合約至2022年。

▲蔡英文校閱海軍陸戰隊,漢光演習。(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國防部證實,已將美豬購入,但強調不含萊劑(圖/翻攝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有海軍官兵日前在「靠北長官2021」臉書專頁PO照發文,爆出有部分進口美豬,產品外箱包裝上雖註明原產地為台灣,但內包裝原產地確標示美國,且還是用疑似貼紙的東西貼上。對此,國防部4日出面證實此事,但強調食品的標示符合衛福部規範,且送驗後確認不含萊克多巴胺。

立法院10日邀請國防部部長、衛生福利部次長、財政部次長報告「國軍服裝供售站及副食供應站執行現況暨現地實務驗證」,並備質詢。

根據國防部報告指出,國軍副食採購的品質規格,包括豬、雞、鴨肉,均須經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認證,並具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證明,副食供應中心依此訂定採購合約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後續,仍將按此原則辦理採購;而牛肉須檢具檢疫證明或進口證明,且不得自狂牛症疫區進口,同時需符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

進口豬肉及豬可食部位用於加工肉品,(合約自2020年2月26日至2022年2月25日)、罐頭食品(合約自2020年8月26日至2022年8月25日),萊克多巴胺應為「未檢出」,豬肉加工品有部分廠商採用進口原料,合約至2022年,仍須依約執行。

國防部強調,後續加強訪廠及抽樣送驗,檢驗結果及原料產地,於副食供應中心投單系統公告,讓各單位在採購食材時,知道廠商食材來源是國內或是國外哪一國家,國軍各單位都能按照需求去選擇;後續辦購以最有利標為主,針對使用國產食材原料、認證標章等,列為「評選項目配分表」加分項目,以提升副食品質。

國防部並指出,有關進口豬肉及豬可食部位用於豬肉加工或罐頭食品,副食供應中心於2021年1月13日與廠商合意完成修約,增訂萊克多巴胺「未檢出」之條款及罰則。另持恆每月抽樣送驗及不定期訪廠,並宣導國軍各單位,為避免爭議,宜優先採購國產食材。

▼國民黨推出「公投早安圖」系列圖文。(圖/國民黨臉書)

▲▼國民黨推出「公投早安圖」系列圖文。(圖/國民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