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400個朋友卻沒有一個能依靠!你可以獨立,但不能陷入「孤立」

編輯/Emily 圖/商周提供、翻攝自unsplash.com

現代社會網路社群發達且幾乎有求必應,但「社會孤立」卻是日益猖獗的傳染病,從對自身不安的青少年到無人關心的獨居老人,不分年齡層都可能被影響。特別是當你在人生中遇到生病、搬家、換工作、財務等問題時,就可能突然驚覺自己陷入孤立無援的處境,不知道該找誰求助。

▲可以獨立不要孤立。(圖/翻攝自unsplash.com)

四百個朋友,卻沒有一個可以依靠。

網路的便利性讓我們感覺與人更接近,隨時都能建立關係、產生連結,但這種關係當你遇到人生重大轉折時,卻很難經得起考驗。資深心理諮商師芙爾‧沃克是一位六十歲的單身女性,在經歷一場大手術後卻無人照應,轉換職場與環境更造成生活上處處碰壁,這時就讓她驚覺,臉書明明有四百個朋友,卻不知道要打電話給誰請求協助?

▲可以獨立不要孤立。(圖/翻攝自unsplash.com)

陷入孤立時不以它為恥,並對他人敞開心房。

會有「社會孤立」的情形產生,是因為現代社會容易把孤立無援的人汙名化,所以大家都只在社群媒體上營造出快樂、受歡迎的樣子,當遭遇病痛、丟失工作、親人離世等挫折時,就會對自己的處境感到羞愧,而不敢跟別人分享。但其實我們應該要學習與孤獨為友,當陷入孤立時不要以它為恥,要敞開心房與人分享,並對其他同病相鄰的人伸出援手。

▲可以獨立不要孤立。(圖/翻攝自unsplash.com)

重建社交支持系統,擴大朋友圈,培養歸屬感。

雖然孤立的經驗打擊了信心,摧毀了建立新連結時所需要的勇氣,但我們不能永遠深陷其中,還是要試著找回希望、打破孤立。甚至這些痛苦經歷還能在你重建社交圈時帶來助力,要是遇跟你同樣處境的人,你就能給予最真誠的建議和陪伴,進而產生連結找到歸屬感。

▲可以獨立不要孤立。(圖/翻攝自unsplash.com)

★書名:你可以獨立,但不孤立:如何在疏離的時代下建立真實的情感連結與社群支援
★作者: 芙爾.沃克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06
★建議售價:新台幣380元

►不想約會是因為怕冷場?5個小建議「擺脫尬聊」 初次見面就超熱絡

►「三觀一致從來不是條件,而是感情的基礎」八句話伴你在愛情裡學習

關鍵字:

孤立, 獨立, 社交, 生活, 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