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民族黨4度勝選!「脫英派」成主流勢力 最快2023辦獨立公投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蘇格蘭地區在英國地方選舉的結果出爐,主要致力於「蘇格蘭獨立運動」的民族黨(SNP)在議會的129個議席中贏得64席,第4度取得相對多數席位。而同樣支持「脫英」的蘇格蘭綠黨(Scottish Greens)則贏得8席,2黨將結盟再度推動獨立公投。

綜合路透社等外媒報導,SNP在蘇格蘭議會的129席中贏得64席、綠黨獲得8席、保守黨拿下31席、工黨22席、自由民主黨4席。主張脫英的2黨在議會中獲取了過半席位,可見未來支持「蘇格蘭獨立運動」的聲浪將在蘇格蘭成為主流。

▲▼蘇格蘭選舉。(圖/路透)

▲民族黨在蘇格蘭選舉中獲得相對多數的勝利。(圖/路透)

身兼SNP領袖的蘇格蘭首席部長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在勝選後,再次重申該黨在選舉期間的承諾,未來將再度推動獨立公投,「因為這是這個國家的意願」,不過,由於新冠疫情猖獗,她目前的首要任務是應對疫情,因此在2023年前不太可能舉行公投,一旦疫情平息,她就會立刻推進獨立公投計劃。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接受《每日電訊報》的採訪時批評,現在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是「魯莽而不負責任的」,因為民眾迫切希望的,是政府能儘速恢復經濟並向前發展。他隨後也去信施特金,邀請對方討論共同的挑戰,團結合作應對疫情。

▲▼強生去信施特金。(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強生去信施特金,邀請對方討論共同的挑戰,團結合作應對疫情。(圖/翻攝自英國政府官網)

不過施特金卻表示,強生沒有任何「民主道理」阻撓蘇格蘭人民選擇未來的權利,若強生意圖忽略人民意願,「那將是荒唐和令人憤怒的」,而且若英國政府持續忽視蘇格蘭人民要求脫英的意願,只會助長人們對獨立的渴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