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支持放棄疫苗專利保護! 歐盟憂反而讓中、俄得利

▲▼英國2日宣布批准輝瑞疫苗,新冠疫苗,疫苗接種,施打。(圖/路透)

▲疫苗專利是否放棄引爭議,歐洲認為不僅無助於增進全球疫苗接種,甚至會失去技術領先優勢。(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8日專電

美國支持放棄疫苗的專利保護以提高產量,引起德國政府和疫苗製造商BioNTech反彈,歐盟官員憂心此舉將讓歐洲失去技術領先優勢。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5日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是全球性危機,為了讓更多人儘早獲得安全有效接種,美國支持放棄疫苗的專利保護。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直言反駁美國的提議,「我不相信放棄專利能讓更多人獲得疫苗」,況且「專利權有助於企業創新」。

梅克爾強調,加速擴大產量、授權各國藥廠生產和監督品質是讓所有人獲得疫苗最安全的方式,放棄疫苗專利不會讓人類得到比較多和比較好的疫苗。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與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合作研發的疫苗,目前在各國施打狀況良好。為應付可能的變種病毒和為青少年及兒童接種準備,歐盟今天才宣布將在未來2年採購18億劑。

BioNTech也堅決反對放棄疫苗的專利。7日出刊的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BioNTech執行長沙辛(Uğur Şahin)表示,生產疫苗的瓶頸是原料、製造過程和原料供應商的網路,而非配方,放棄專利無助於提高BioNTech疫苗的產量。

BioNTech研究傳訊核糖核酸(mRNA)技術治療癌症數十年,去年年初改投入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發,年底即獲批准,成為西方國家最早上市的疫苗。BioNTech 的成功讓歐美和中國的藥廠爭相投入這種新技術的研發。

報導指出,歐盟官員憂心,放棄疫苗專利保護將讓歐洲失去技術領先優勢,最後反而讓中國和俄羅斯得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