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台人買船「開11天回台」!海巡急擋 將停靠高雄興達港「居檢」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徐姓台灣籍人士7人從馬來西亞駕駛購買二手帆船遊艇,一路開回台灣,8日晚間突然駛入台南安平商港停靠,深夜經疫管局人員進行檢疫,7人均無發燒等染疫症狀。一行人向相關單位要求停靠高雄興達港,由於船要到興達港需要事先申請,最後決定其中5人於9日凌晨1點許先搭專車返回各自的居家檢疫地點,留2人在船上看守,待周一特許核准。

▲▼安平港。(圖/記者林悅翻攝)

▲7位台灣籍人士,3月底從馬來西亞蘭卡威駕駛購買來的二手帆船遊艇開回台灣。(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據了解,疾管局人員於8日深夜11時左右,已到台南安平帆船停放處,請船上7人下船進行檢疫措施,初步檢查7人均無發燒等染疫症狀,疾管局人員並要求該船先做全面消毒。

7人向相關單位要求改停靠高雄興達港,因此該船消毒後將駛離台南安平,改停靠高雄興達港後,再做第2次全船消毒。據了解,徐姓船員7人均非台南市人。

由於船要到興達港需要事先申請,所以最後決定其中5人於凌晨1點許先搭專車返回各自的居家檢疫地點,(都不在台南市)另外留2人在船上看守,待周一特許核准後,由其他人來將船駛往興達港,另2人才會各自返回居家檢疫地(也都不在台南)。

▲▼7台人從馬來西亞開船回台。(圖/記者林悅翻攝)

據知情人士指出,徐姓等7位台灣籍人士,3月底從馬來西亞蘭卡威駕駛購買來的二手帆船遊艇開回台灣,根本事先沒有申報入港,之前欲停高雄興達港被拒,而後再駛入台南安平商港,停靠在亞果遊艇碼頭,船上人員欲下船時遭海巡人員制止,才讓這件事件曝光。

知情人士表示,安平港並非國際港而是商港,並無入出境管理及疾管相關單位與人員駐守,豈是說來就來、說停就停的地方,除了檢疫之外,出入境管理也是問題,該船根本沒有作任何申報計畫給中央相關單位,如何能事先派員到場進行檢疫及出入境管理等相關程序?海巡人員就地戒護,不讓船員下船,屬合理作為。

據了解,台南市政府已主動與中央疾病管制署連繫,該船暫停港警碼頭,台南市政府認為,雖然此事屬中央CDC權責處理單位,但為了避免成防疫破口,才由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親自到現場關心了解,協助中央CDC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