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正/中國超限戰 vs 美國進階版超限戰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中共對内或對外的任何承諾、會談、和談、結盟、協議、條約⋯⋯都是爭鬥中求勝過程的手段,並不是目的,必要時都可以背棄。所以和中共的協議和條約在本質上都毫無意義,也無誠信可言,除非投降接受中共的宰制。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

1999年中共解放軍出版了一本書名為《超限戰:對全球化時代戰爭與戰法的想定》。作者是喬良和王湘穗,二人都是出身於軍人家庭,青少年時代在文革中度過,與習近平同屬「文革世代」。

這本書推翻西方「傳統戰爭」的戰略思想和戰爭規則,提出對「未來戰爭」 的種種「超限戰」的「想定」,出版後立即引起美國及世界各國的注意,「超限戰」也成爲通行的軍事術語,時常被用來形容各種非軍事的爭鬥手段

不過,這個超限戰的觀念並不新穎,本質上是延伸中共「統一戰線」的鬥爭思想,這種「超限戰」的觀念與西方世界數百年來發展的戰爭規則和戰略想法完全不同。

西方戰爭從過去的叢林法則,到目前的戰爭的國際法律,規範了那些是可被接受的戰爭行為,作戰手段也由過去殺人、滅國、滅族、屠城、奴役戰俘、掠奪民眾財物⋯等各種兇殘的手段,發展到有行為規範的現代戰爭,例如限制戰爭的手段,軍事攻擊的對象和設施也有明確的規定。

超限戰,文革,習近平,戰爭,協議,條約,千人計劃,美中關係,駭客,華為,國家安全,金融,戰爭法,川普,拜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圖/路透)

簡單的説,西方社會在戰爭中發展出一套比較文明的規範;中共的超限戰則是倒退到沒有戰爭規範的叢林法則。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共反文明的冷血的本質!

超限戰就是中國進行無底線的全方位作戰!

「超限戰」是什麼? 超限戰的戰爭要超越的,不僅是傳統戰爭的規則,也包括人類社會爲確保自身生存和發展所制定的一切規則和界限。

「傳統戰爭」通常指的是國與國之間武裝力量在特定疆域中的對抗,這種戰爭的形式無論是在國家或者地區之間、乃至擴大到世界範圍如兩次世界大戰,都還是國家之間武裝力量的對抗,也都在特定的物理空間裏進行。

超限戰,文革,習近平,戰爭,協議,條約,千人計劃,美中關係,駭客,華為,國家安全,金融,戰爭法,川普,拜登

▲即便是傳統戰爭,國際上均有一定的規範需遵守。(圖/路透社)

這樣的戰爭遵循一定的規則或者界限,比方說不以平民和民用設施爲攻擊目標,不殺戰俘等等。

在超限戰方面,中共認爲,隨著互聯網和全球化的發展,「疆域」的概念也隨之擴大,因此,傳統的兩國之間武裝力量之間在特定物理空間的對抗已經不能保障國家安全,「以國防爲國家主要安全目標的觀念就顯得有些陳舊,至少是很不充分」。

在這樣的情况下,一個國家,特別是實力弱小的國家,例如中國面對實力比自己強大的對手時,要想取得勝利,就必須突破「傳統戰爭」的界線。

超限戰是中國不擇手段求勝的理論基礎!

在戰爭層面,中國超限戰理論家認為:「對戰爭而言,它可能是戰場和非戰場的界線、武器和非武器的界線、軍人和非軍人的界線、國家與非範圍以內的一切界線。」 超限戰指的是在具體的行動時,「在需要並且可能超越的限度和界線上選擇最恰當的手段(包括任何違反性的極端手段)」。

超限戰只要用一句話就可以懂,那就是不管用什麼方法就是為了戰勝。「求勝」本身就是中共最高的道德標準。

其實這種觀念和中共爭鬥歷史上,經常出現「不擇手段、只求勝利」的價值觀完全相符。

在國共內戰中,中共軍隊爲占領長春而餓死城內數十萬平民,也就是「超限戰」之濫觴。
 

對於中國人而言,超限戰的合理性在於,中美兩國軍事技術和軍事力量有巨大差距,按照傳統的戰爭打法和戰爭規範,中國無法取勝。

作爲較弱一方的中國只有運用「超越一切界線」 的戰法才可能以弱勝强。

所以,中共對内或對外的任何承諾、會談、和談、結盟、協議、條約⋯⋯都是爭鬥中求勝過程的手段,並不是目的,必要時都可以背棄。

超限戰,文革,習近平,戰爭,協議,條約,千人計劃,美中關係,駭客,華為,國家安全,金融,戰爭法,川普,拜登

▲中國宣布對澳洲葡萄酒加徵超高關稅。(圖/路透)

如果只有中國一方採取超限戰,或許有出奇制勝致勝的效果。

但是,如果其他國家對中國,例如美國也採取同樣的超限戰,將帶來兩個陣營間無止盡的戰爭,直到一方投降或被徹底的毀滅,世界才會出現和平。

從這個角度來看,如果超限戰的戰略普及的話,勢必會帶來人類社會的浩劫。

所幸從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美國開始發現中共爭奪美國霸權的野心。

中國除了急速擴張軍武,海空力量已經危及美國在太平洋的地位,而且中國早對美國政府及民間發動了全方位的超限戰,像從中共補貼中國企業大量傾銷美國,到紅色網軍經常性的入侵美國社會、大量製造網路假新聞、補貼華為滲透美國電信及網路系統、派遣解放軍人員以假身份潛入美國學術及研發機構、發展千人計劃收買美國科技菁英、經由網路社群大規模偷取得美國政府及民眾的個資、中方駭客也日繼夜駭入美國公私部門偷取各種機密文件、到處收購美國高科技的關鍵企業、成百的中企偽造財報資料在美國上市上櫃騙取民眾巨額資金⋯⋯,不但快速拉近美中的軍力、科技、和財富的差距,並且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中國對美國的超限戰,終於引爆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和民眾的敵慨同仇之心。

超限戰,文革,習近平,戰爭,協議,條約,千人計劃,美中關係,駭客,華為,國家安全,金融,戰爭法,川普,拜登

▲華為已被視為中國擴張政經影響力的一環。(圖/路透)

美國從川普時代開始對中國的軍事圍堵、科技圍堵、經濟和貿易圍堵(加徵高關稅、禁止高科技的軟硬體設備及產品進出中國)、制裁中國官員和企業、等等日益擴大的制裁範圍。

這可以説美國已經以更細膩的超限戰回應中國的超限戰?到了拜登總統,美國並未如北京預料改變抗中的路線,反而變本加厲採取更多、更直接的軍力展示、也繼續進行經濟、金融、和科技方面的制裁,例如今年初中企只因一個美方的會計要求,就立刻造成中企在美國的下市、下櫃的風潮。

美國也開始禁止美國投資機構投資中國的國營企業。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卻不是金融世界的重要角色。金融的制裁雖不見血,但是殺傷力常比實體戰場來的深遠。

超限戰,文革,習近平,戰爭,協議,條約,千人計劃,美中關係,駭客,華為,國家安全,金融,戰爭法,川普,拜登

▲G7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於倫敦舉行,並於公報大力批判中國。(圖/達志影像)

在國際金融方面,美國很容易對中國擴大制裁範圍,例如只要對中國做外滙的部分管制,中國的貿易和國際金流馬上會有立即而嚴重的傷害。

未來美國能夠進行超限戰的工具其實還有很多,將陸續用來伺候中國。

只不過美國做為全球現有秩序的維護者,在進行的超限戰時,基本上因為自己是目前世界秩序的維持者,應該還是會遵守戰爭法和國際組織的規範、以及美國簽署的各種國際條約和承諾。

熱門點閱》

► 王志鵬/美中俄積極發展潛艦與水下無人載具  2030年將成勝敗關鍵!

► 何志偉/臺灣不是美中對峙下「全球火藥庫」 而是自信「世界晶片庫」

► 蔡錫勳/強化台日關係元年 新版《外交青書》重申「台灣是極為重要的夥伴」

► 張競/戰略清晰恐不利國軍建軍備戰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