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吃蘿蔔乾!猛揉想消腫…醫驚「是大忌」:3妙招有效免開刀

▲▼打球,籃球,運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打球等運動時,難免會出現運動傷害,但醫師強調要正確處理,以免狀況更為嚴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打籃球時,雙方人馬一來一往,彼此爭球時,難免會有衝撞,導致運動傷害等,常出現手指挫傷,也就是俗稱的「吃蘿蔔乾」,但不少人卻不以為意,認為回家冰敷,甚至自己拿個貼布或藥膏,稍微揉一揉就會消腫了。但這一個看似普通的小舉動,讓醫師大驚,直呼是「大忌」,並藉此傳授正確的處理方式。

愛打籃球的你,有過手指頭「吃蘿蔔乾」的經驗嗎?骨科醫師廖志祥在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 - 運動醫學講堂》提到,「手指吃蘿蔔乾」名稱可能來自,受傷後的手指腫漲且瘀青的外觀,看起來就像蘿蔔乾,而「手指吃蘿蔔乾」的正確名稱其實是手指挫傷(Finger contusion),當手指的關節遭受突發且不正常的受力,導致關節周圍的韌帶或是肌腱急性的受傷,使得組織液和血液流出,產生腫脹瘀青的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冰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表示,冰敷可加速消腫。(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受傷當下究竟要如何處理?廖志祥指出,遵循急性運動傷害時的處理原則之外,可利用竹筷子或是冰棒棍,甚至是旁邊的手指,協助固定及保護受傷的手指,避免二次傷害;另外,冰敷也可以加速消腫。

「切忌搓揉」!廖志祥強調,搓揉會使受傷的組織流出更多的組織液及血液,讓手指變得更加腫脹;如果有骨折或是肌腱斷裂的情況,會導致情況變得更糟糕,原先石膏固定就能解決的問題,反而變成需要開刀、手術才能治療。

廖志祥表示,一般而言,單純的韌帶受傷,約需要4至6週的時間,等待消腫及組織修復,就能恢復正常的活動,若一直沒有消腫,或是消腫後手指仍無法正常的活動,就要擔心可能是韌帶完全斷裂,又或者是骨折或肌腱斷裂的情況,建議儘速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減少後遺症產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