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最強最貴「大鼻孔M3」接單近50張!老司機嘆:實車比照片好看

2021年05月8日 10:03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如果說初代BMW E30 M3奠定了M-car的基本樣貌,第2代E36 M3則首度提供4門車型,那麼接下來的歷代M3又有哪些特色?而最新、最強同時也最貴的「大鼻孔」第6代M3目前有多少準車主下單了?資深汽車媒體人近日分享歷代BMW M3的進化,並帶大家了解如何分辨BMW旗下帶有「M」開頭的車款。

▲2003 BMW E46 M3 CSL 。(圖/翻攝自BMW)

▲第3代M3 E46具有不少開創性進化,可說是承先啟後的一代。(圖/翻攝自BMW、資料照,以下同)

▲點選收聽最新一集《尚恩帶你上車》,聽達人如何分析大鼻孔M3的強項與長處。 

最新一集《尚恩帶你上車》節目中,邀請到16年車媒經歷、《2GameSome有車賞》執行長「小葉」葉毓中一起來討論BMW M3的演進過程。其中2000年千禧世代推出的第3代E46 M3,更具有許多開創性的科技、為後來的M3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

主持人尚恩提到,這一代E46 M3讓他印象深刻,因為其搭載的SMG-II變速箱不僅在當時相當稀少,原廠更號稱0.08秒就能完成換檔,比專業車手還快(0.2秒),不過換檔品質較差,每次換檔就像「被上帝踹了一腳」,頓挫感非常明顯。

▲2003 BMW E46 M3 CSL 。(圖/翻攝自BMW)

▲資深車媒也認爲E46 M3是除了初代E30 M3之外「最好看的一代」,尤其CSL輕量化版本車型更在當時紐柏林賽道刷下亮眼成績。

葉毓中也分享,E46 M3是他認為除了初代M3外「最好看的一代」,尤其是CSL(Coupe Sport Lightweight)輕量化版本,在當時以非純種跑車的身份在紐柏林賽道創下出色成績。不僅如此,E46 M3也只有雙門、雙門敞蓬車型,甚至在後期還推出V8車型,都具有開創性的進化,是收藏家「車庫中應該要有的一台」

第4代M3 E90/E92/E93在2007年推出,這一代共有4門、雙門及敞篷車型,是M3第一次以V8引擎(420匹)作為標準配置,並首度提供7速雙離合變速箱、大量使用碳纖維材質(如車頂),更重要的是,這也末代自然進氣引擎M3

小葉表示,自己曾開過4門的E90 、E92雙門Coupe,其中在4門車型上,只要切換駕駛模式「就可以很緊蹦」,而且V8引擎的拉轉反應迅速,都凸顯M Power的魅力與血脈噴張。主持人也提到,這一代M3的換檔品質較好,並且比較像手排邏輯的雙離合,二手市場也有不少人在收,目前行情價還有150-200萬左右。

▲2008 BMW  E90/E92/E93 M3 。(圖/翻攝自BMW)

▲2008 BMW  E90/E92/E93 M3 。(圖/翻攝自BMW)

▲末代自然進氣M3指的就是E90/E92/E93了,儘管是4.0升大排量,但即便是現在二手行情還有150-200萬左右。

第5代M3 F80/F82於2014年推出,也是M3與M4作出區隔的一代,使M3代表4門、M4代表雙門車型,並採S65 3.0升直6雙渦輪引擎(431匹),共有6速手排、7速雙離合選擇 。

這一代M3剛上市時有些質疑聲浪,除了排氣量與330i相同外,也從自然進氣引擎改為渦輪增壓,使M3的專屬性似乎沒那麼高。葉毓中也提到,這一代M3、M4區分後,車迷心目中最經典的雙門M3已經變成M4,因此在轉換過渡期會需要調適。

▲第5代BMW M3 CS(F80)。(圖/翻攝自BMW)

▲第5代BMW M3 CS(F80)。(圖/翻攝自BMW)

▲第5代BMW M3 CS(F80)。(圖/翻攝自BMW)

▲第5代BMW M3 CS(F80)。(圖/翻攝自BMW)

▲第5代M3 F80/F82進入渦輪增壓世代,後期還推出限量1,200輛的CS版本,馬力來到460匹,台灣僅有4輛,圖為F80 M3 CS。

儘管如此,第5代M3 F80/F82也有許多特色,像是大量使用碳纖維材質,除了車頂之外,後行李廂擾流、車室內部也不手軟,並且還可選擇裸色碳纖維。F80/F82M後期也推出限量1,200輛的CS(Club Sport)車型,馬力更提升至460匹,台灣配額僅4輛。

而最新的主角-第6代M3 G80/G82是在2020年推出,台灣最先導入的就是Competition版本,搭載S58 3.0升直6雙渦輪引擎,最大馬力來到510匹/66.3公斤米,是首度突破500匹的M3,也是首度配置8速M Steptronic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的M3、同時破百加速也來到3.9秒。

▲BMW M3 Competition、M4 Competition上市。(圖/記者林鼎智攝)

▲BMW M3 Competition、M4 Competition上市。(圖/記者林鼎智攝)

▲最新的第6代M3可說是「實車比照片好看」的代表,並且是M3首度突破500匹、售價也最昂貴的一代。

對於「大鼻孔」造型,小葉指出,在看過實車後,的確是「實車比照片好看」,有著世代大幅躍進的感覺。接單狀況上,新M3/M4 Competition自4月底上市後已接單近50張。「不只性能最強、也是最貴的一代」(555萬起),可以說是相當厲害。

另外,這次M3/M4 Competition也首次提供M xDrive 4輪驅動版本,在提供4驅、後軸偏重的4WD Sport與純後驅模式切換下,預料將與M5一樣很有駕駛樂趣。

最後,一般人到底要怎麼分辨BMW的M?葉毓中提到,M Sports是指帶有「M風格」的內外觀套件,在一般車型上常見;而真正的M Power如M3,在車型銘牌後面就是一個數字。至於介於中間的則是M Performance,如M135i、M235i等,在動力上與一般車型會有區隔,同時底盤、性能調校也從M Power下放。

▲BMW M135i xDrive性能鋼砲試駕。(圖/記者林鼎智攝)

▲BMW M135i xDrive性能鋼砲試駕。(圖/記者林鼎智攝)

▲介於一般M Sport與M Power中間的就是M Performance車型了,像是M135i,對於沒有那麼硬派、又不想要只是套件的消費者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BMW「最強M3」大鼻孔6世代進化史 35年初代二手車還要200萬

►台灣第1季新車銷售TOP10!「新神車」半年賣贏別人全品牌1年

►點我聽《尚恩帶你上車》買車開車玩車養車都好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