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謝長廷不適任駐日代表 陳以信:毫無貢獻應立即解職返國

▲陳以信7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上批評謝長廷。(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以信7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上批評謝長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日本政府宣布2023年將福島核汙水排入海後,周邊國家群聲抗議,然而駐日代表謝長廷的態度卻是反指台灣也排放核汙水,國民黨不滿,斥責他是「助日代表」,更凍結4302萬駐外館預算。國民黨立委陳以信7日更進一步痛批謝駐日近5年沒有一點貢獻,且言行陷國家於不義,證明已不適任,應立即解職返國。

陳以信7日上午在立法院國是論壇表示,比起日本周遭各國對日排放核汙水入海的抗議態度,謝長廷不僅不敢反對,還炮口對內,跨海與原能會抬槓,總總不當言行不僅陷自己國家於不義,更證明他已不適任,應立即解職返國。

對於國民黨團要求謝長廷返台接受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一事,陳以信批評,謝長廷一再藉故拖延,甚至在臉書反控國會霸凌,「謝長廷身為駐外代表,藐視國會,莫此為甚」;、陳以信也罵外交部刻意護航謝長廷、幫他找藉口,稱駐日代表處有緊急狀況,所以謝不能離開。

「請問謝長廷人在日本真有這麼重要嗎?」陳以信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20年11月底訪日時,謝長廷大放空城記,為前線主帥,卻擅離陣地跑回台灣,當時外交部還替謝長廷辯解,稱外館人員有緊急替代方案,所以謝長廷回台沒關係,還有副代表在。

「請問現在外館就沒有替代方案?還是駐日代表處沒有副代表了?顯然外交部前言不對後語,只是為謝長廷開脫。」陳以信如此表示。

他也舉出,依照日本政府防疫規定,謝長廷就算要自主管理,其實也可上飛機返國,日方並沒有不讓謝回來;而根據台灣防疫規定,海外國人只要檢附3日內新冠肺炎檢測陰性報告,是可以上飛機回台,所以謝長廷不是不能回來,而是不肯回來。

接著,陳以信批評謝長廷擔任駐日代表將近5年,除了發表各種喪權辱國言論外,台日關係沒有任何實質進展。他表示,在馬政府時期,台日雙方簽下《台日漁業協定》、《台日投資協議》、《開放天空協定》,且故宮還可以赴東京展覽,我國更在北海道札幌新設辦事處;此外,連現在處理核廢水的「台日核能安全管制合作備忘錄」,都是馬政府在2014年所簽下。

陳以信再強調,謝長廷駐日5年沒有一點貢獻,胳膊向外彎,國民黨團已凍結外交部4320萬駐外館處預算,只要謝長廷1天不回來立法院,這筆預算就一天不解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