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籲國際駕照加註「台灣」 比照護照加強識別度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外交部去年正式對外宣布新版護照封面版本,在保留現行版本的元素與架構下放大「TAIWAN」字樣,將英文國名「REPUBLIC OF CHINA」環繞於國徽外圈,進一步提升晶片護照封面的「台灣」辨識度。對此,多位民進黨立委7日呼籲,交通部應研議修改國際駕照樣式,維護國人在海外權益。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陳素月、趙天麟7日上午召開「對外證件勇敢秀出台灣名!護照行、國際駕照不行?」記者會,並邀請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列席。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李昆澤、陳素月趙天麟召開「對外證件勇敢秀出台灣名!護照行、國際駕照不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陳素月、趙天麟召開「對外證件勇敢秀出台灣名!護照行、國際駕照不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楚茵表示,國際駕照在全球近70國發行,但現行國際駕照只有寫了中華民國,沒有任何關於台灣的式樣或標示,希望國際駕照可以像護照一樣,讓外人清楚地看到台灣字樣,使國人在國外旅行時,可以更正確、快速地讓別人識別是來自台灣,跟中國沒有關聯。

林楚茵指出,台灣在沒有新冠肺炎的疫情期間,一年大約會發行18至19萬本國際駕照,今年的發行數可預期會大幅度降低,希望交通部在國人申請率較低時,趁機考慮未來國際駕照讓台灣被看見。

陳素月則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一年多以來,台灣在國際上被看見,而且備受肯定,但很多識別卻不是很清楚,常讓國人在國外被誤認為是中國人,因此有必要在相關證件做明顯標示。

陳素月呼籲,台灣繼護照正名後,希望國際駕照也能夠明白標示台灣,讓外國人能清楚辨識「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台灣,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希望行政院、交通部順應國際情勢,將國際駕照正名台灣。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李昆澤、陳素月趙天麟召開「對外證件勇敢秀出台灣名!護照行、國際駕照不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圖/記者屠惠剛攝)

趙天麟指出,根據1949年、1968年分別通過的「日內瓦國際道路交通公約」與「維也納國際道路交通公約」,台灣都是簽約國,「締約國沒有排斥我們用台灣的名稱」,國際駕照應該比照護照,讓台灣清楚地標示在駕照上,台灣在世界上已經成為顯學,希望在國際駕照能夠趕上這波趨勢。

對此,李昭賢表示,現行國內護照已經加註台灣,交通部原則上支持在國際駕照上,研議加註台灣的可行性。此外,國際駕照是國人在海外旅行時,短期駕車重要的許可憑證,目前格式是按照1968年聯合國交通公約的版本,交通部後續將會同外交部研議加註台灣的可行性。

至於是否會訂定時間表,李昭賢則說,這部分涉及到要跟相關國家確認,針對加註等方式有些細節,交通部會盡快處理,交通部在會商外交部後,會再做相關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建議將我國現行國際駕照樣式(右),加註台灣字樣(左)增加辨識度 。(圖/記者宋良義攝)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李昆澤、陳素月 、趙天麟召開「對外證件勇敢秀出台灣名!護照行、國 際駕照不行?」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