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中選會:藻礁、反萊豬、綁大選3公投「跨越成案門檻」

▲▼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將大潭藻礁列入全球「希望熱點」(Hope Spots)。(圖/翻攝自珍愛桃園藻礁)

▲國際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將大潭藻礁列入全球「希望熱點」(Hope Spots)。(圖/翻攝自珍愛桃園藻礁)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有7600年歷史的大潭藻礁,是全球唯一在淺水域沙灘上發育的藻礁海岸。環團為了防止中油在當地興建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發起「珍愛藻礁公投」。中選會7日公布查對結果,藻礁公投獲64份有效連署書,已跨越成案門檻,預計14日舉行委員會議審定後,宣告成案並辦理後續選務事宜。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以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擔任領銜人提出「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3月9日將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送達中選會,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是在3月18日將連署書送往中選會,依規定中選會要在60天內完成查對。

針對查對結果,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這3個公投案經全國各地戶所查對後,已跨越成案門檻,7日公開於中選會官網公投專區供各界查閱。根據結果,「反萊豬」和「公投綁大選」公投有效連署份數分別為46萬、45萬,「珍愛藻礁公投」則獲64萬有效連署書。

不過,陳朝建仍指出,依法仍須經委員會審定,待審定程序完成後,即會宣告成案,以辦理後續選務事宜,中選會已預定將在下週五(5月14日)召開委員會議審定公投案之成案宣告等事宜。

依據2019年修正通過的《公民投票法》,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00年起,每2年舉行1次。換言之,若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公投順利成案,將於今年的8月28日舉行投票公投若通過,政府在2年內不得違反公投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