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再生力超強!海蛞蝓「自割後再生軀體」 網驚:竟連心臟都有

▲▼海蛞蝓。(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海蛞蝓。(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許多生物在受到驚嚇或是有生命危險時,都會選擇自割的方式來自保。日本一名博士生發現海蛞蝓在進行類似自割行為後,竟能用頭部將「全身」完全長回來,是目前已知最大規模的生物自割後再生現象。

根據日媒《產經新聞》5日報導,就讀奈良女子大學人類文化綜合科學研究所的三藤清香,2018年8月於實驗室發現,一隻海蛞蝓的頭部和身體完全分開後,身體部位僅存活了3至4個月沒有再生頭部,反而是頭部的地方自行將心臟和身軀都長了回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藤清香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在實驗室所飼養的15隻海蛞蝓中,有5隻出現了自割行為,另外還有1隻來自野外採集的海蛞蝓也出現同樣的行為,其中有些是從頭部開始再生,並在3個禮拜內就能將身體的部分再生完成。

據了解,海蛞蝓出現自割行為是為了擺脫小型甲殼類生物的寄生,因此推測牠們自割的目的並非逃避捕食,而是為了消除寄生蟲。另外,三藤清香提到「海蛞蝓之所以能從缺少心臟的頭部再生,是因為牠們能從海藻中吸收葉綠體來進行光合作用來獲得能量,進而完成軀體再生。」

該篇論文於今年3月被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其中有不少民眾向三藤清香提出反饋。對此,三藤清香認為「能進一步向大家闡明生態學,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目前還是會繼續研究相關議題。」

關鍵字: 海蛞蝓Nudibranchia自割再生三藤清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