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也被考倒!數學題「2男猜她年齡」 11選項邏輯打結:繞口令吧

▲▼偷情。(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C女給A、B男各一個線索,要兩人猜出她的年齡。(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這道數學題,連老師都被考倒了嗎?網路近來流傳著104學年度教師甄試的數學科試題,不過才第1題,就讓不少人大卡關。題目要求推算出女士年齡,不過卻沒給太多線索,僅有11個可能的選項,而2名男士明明都說「我不知道」,但在聽了對方的說詞後,卻忽然開竅了。該道題目被傳到PTT上後,也引發網友熱議。

有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以「很有挑戰性的數學題,所以她幾歲」為題發文,該道題目為台南二中104學年度教室甄試的數學科試題,不過第1題的線索實在太少,所以讓不少人邏輯大打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題目如下:
A、B兩男士好奇地詢問C女士的年齡,C女士列出11個可能的答案:
35、36、38
42、45、46
51、55、57
61、62

接著C女士將她年齡的十位數告訴A男士,將她年齡的個位數告訴B男士。
A男士說:「我不知道C的年齡,但我想B也不知道。」
B男士說:「我原本也不知道C的年齡,但現在知道了。」
A男士說:「哦,那現在我也知道了。」
請問C女士的年齡是___歲?

▲▼             。(圖/翻攝自南二中官網)

▲這道數學題考倒一票人。(圖/翻攝自南二中官網)

考題曝光後,不少網友都留言回應,「算都不用算,一定最大的數字」、「A認為B不知,表示十位數數字中沒有單個存在的個位數」、「叫她拿出身分證不就知道了」、「十位數=不知道,個位數=不知道,十位數=個位數,答案:55」、「38、57照邏輯就是說不通,除非A唬爛」、「一律回答17歲」、「笑死,一個題目看出鄉民數學程度」、「這根本是國文繞口令吧」、「完全不知道怎麼解」。事實上,該道題目在前幾年也有很高的討論度,因此南二中就曾公開解法

解法如下:
第一句話:
A說B不知道C的年齡,可知十位數一定為4或6,因為十位數若為3和5,個位數就有只出現一次的8(38歲)和7(57歲),那B男就有可能知道C的年齡了。
答案剩下42、45、46、61、62

第二句話:
B說原本不知道C的年齡但「現在知道了」,B可由A的第一句話推斷出十位數為4或6,進而可知個位數不是2,因為尾數為2者有二(42、62)。
答案剩下45、46、61

第三句話:
A聽完後也說自己知道了,代表十位數為6,因為要是十位數為4,則代表個位數還有5(45)和6(46)兩種可能,A就無法確定個位數為何。
綜合上述,可知C女士的年齡為61歲。

▼南二中公開解答。(圖/翻攝自南二中官網)

▲▼             。(圖/翻攝自南二中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