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憶》最親密的人帶來陌生恐懼 出乎意料的驚悚情節反轉

▲《迴憶》電影劇照。(圖/女子學)

▲徐睿知主演懸疑驚悚片《迴憶》。(圖/《迴憶》電影劇照,下同)

由《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徐睿知主演懸疑驚悚片《迴憶》,日前首先在韓上映,上映前雖因女主角徐睿知個人醜聞在韓網掀起一番討論,看似會連帶影響觀影人潮,但在上映當日卻立刻反轉孔劉、朴寶劍的《永生戰》票房,上映後更在韓國 CGV 、樂天戲院、韓國入口網站 NAVER 等電影評分中擁有觀眾高滿意度的評價。

電影一開頭便從秀真(徐睿知 飾)因事故受傷從醫院醒來,失去了記憶,身邊只有對自己憂心萬分的丈夫志訓(金剛于 飾),在他細心又百般愛護的照顧下,秀真的生活也漸漸回到正軌。回家後,卻開始在半夜夢見被看不見臉的男人追逐,現實中更彷彿擁有了預知能力,得以看見他人的未來,即便丈夫與醫生告訴她那是事故的後遺症,但疑心萬分的秀真也在此時發現丈夫半夜不尋常的行動,秀真也開始找尋記憶的真相….。

最親密的人帶來最陌生的恐怖

▲《迴憶》電影劇照。(圖/女子學)

《迴憶》為導演徐有玟首次執導的電影長片,劇本靈感來源來自對身邊最親密的人,可能是戀人、是夫妻,對這樣朝夕相對的人在某一瞬間突然對這個人有了陌生的感覺。

這個人與我想的真的一樣嗎?那種對熟悉的人產生的恐懼,是任何人都可以想像且體會的現實,也讓這部電影的驚悚氛圍更貼近觀眾。

是後遺症的幻覺?還是預知能力?

▲《迴憶》電影劇照。(圖/女子學)

事故後的秀真不僅失去記憶,還附帶記憶混亂的現象,腦中多次浮現彷彿預知未來的畫面,劇情安排也將那些畫面像是現實一樣發生,讓觀眾也開始疑惑秀真是否真有預知能力?接著劇情轉折,找上門來的警察在臨走前看著兩人的婚紗照隨口說了一句:「是不是站反了?」簡單的一句話令人毛骨悚然,再加上巧遇過去同僚而發現志訓的謊言,也挑起秀真對志訓更大的疑心。

或許劇情中許多伏筆與小細節,讓有些聰明的觀眾提早發現志訓的「小辮子」,但劇中秀真失去記憶,唯一的依靠僅有身旁的志訓,若能隨著秀真的思考方式投入電影中,更能感受到緊張與驚悚的氛圍。

「我會永遠在你身邊,就算你看不到我」

▲《迴憶》電影劇照。(圖/女子學)

以記憶為題材的電影十分常見、多不勝數,且上映前就有人說此部電影劇情就像是韓版的《別相信任何人》。正當所有觀眾都認為志訓為最終反派時,故事卻突然大甩尾,秀真腦中的幻象竟是失憶後過去的記憶碎片,一同電影的韓文名字所說,是《明天的記憶》,也揭曉了原來溫柔體貼的志訓是同一領養家庭的哥哥善宇,真正的丈夫志訓卻想置自己於死地。

當所有的記憶回歸,拍攝的手法也不如中段多次的剪接閃現,完整的穿插了現在與過去所發生的事,也讓觀眾開始了解到兩人故事的全貌,而善宇最終還是死於保護秀真,秀真最後拿到善宇在移民申請時錄下的申請緣由:「我年輕時立下的承諾,我忘記了,但她還記得」錄影中善宇說明著與秀真過去的約定,並表示就算自己無法前往加拿大,也希望秀真一定要前往,重新開始新的人生。

雖然題材是懸疑驚悚,但反轉再反轉的最後,還是回歸到韓影最拿手的情感戲碼,幾段與回憶相關的畫面,自然地引人落淚。電影最後一幕回到那張結婚照,情境是結婚典禮時拍家族照的那天,秀真與善宇合照時的幾句簡單的對話,更是讓人揪心不已,感應到善宇對秀真一再奮不顧身的愛。

延伸閱讀:

韓影創下歷史新猷!《寄生上流》:「不是有錢又善良,而是有錢所以善良。」

《薛西弗斯的神話》:穿越回到末日之前改寫未來,峰迴路轉的科幻燒腦韓劇!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