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卡拉魯然聚會所」改善啟用 139處聚會所達全國之冠

▲▼ 台東「卡拉魯然聚會所」環境改善啟用暨文健站進駐,全縣139處聚會所達全國之冠。(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 台東「卡拉魯然聚會所」環境改善啟用暨文健站進駐,全縣139處聚會所達全國之冠。(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市新園里卡拉魯然聚會所環境改善工程,6日由縣長饒慶鈴主持啟用暨文健站進駐活動,饒慶鈴表示,縣府整合有限資源和經費修繕,改善後提供更寬廣明亮及友善的使用空間,讓文健站進駐後能有完善的環境以辦理各項課程照護,並供部落大型活動及慶典使用,讓部落族人擁有安心安全的聚會環境。

饒慶鈴指出,台東的部落聚會所及附屬之活動中心,已屬部落老人家每天都會聚集的地方,營造安全空間為縣府重要縣政之一。卡拉魯然部落聚會所環境歷經部落近10餘年的爭取改善未果,她上任後便指示縣府原民處以縣自籌經費方式辦理改善,工程設計前辦理會勘說明並聽取族人意見,以瞭解族人的改善訴求,於去年進行空間環境的整體規劃與改善工程,總經費約242萬元。

▲▼ 台東「卡拉魯然聚會所」環境改善啟用暨文健站進駐,全縣139處聚會所達全國之冠。(圖/台東縣政府提供,下同)

原民處表示,台東是孕育多元族群的縣市,縣府積極推動原民文化與精神的傳承,例如原住民族語言的保存、開發文創產業、推動部落旅遊與特色產業發展等。而為了守護部落長者健康,縣內共設有全國最多的91個文健站,聚會所也已建置139處,涵蓋率8成,數量也是全國最多,目前有20座聚會所興建中,預計115年前達成一部落一聚會所的目標。

原民處說明,新園里卡拉魯然聚會所原本內部空間年久失修,因此重新整理並更新門扇窗戶;廁所設施殘破無法使用、照明設備老舊且電線裸露、天花板殘破缺損、牆壁滲水造成室內環境髒亂,所以施工改善照明設備、牆面粉刷和化糞池更新、更換天花板及做好防水工作,並新增無障礙廁所設施,提供更友善的如廁環境;另外為提供文健站長者健康的飲食供餐環境,改善廚房環境,提升門扇的採光性和防火性,以及無障礙設施等,也改善廚房環境,提供文健站長者健康的飲食供餐環境,改善後的聚會所打造了更寬廣、友善、舒適整潔的場域。

►植村秀潔顏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