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巧慧修法遭批做孝女 行政院發聲:社會不容許公投有死人連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18年公投綁九合一大選亂象叢生,近來四大公投成案,又與政府政策走向大不相同,恰巧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王美惠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近期提案公投法修正草案,恢復連署檢附身分證影本等規定,引發討論。對此,行政院表示,尊重立委本於職權提出修法,但公投有很多死人連署、偽造的問題,應該正視。

國民黨立院黨團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鄭麗文痛斥,虎頭鍘正等著行政院長蘇貞昌,所以民進黨直接提案扼殺公投,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受訪表示,立委本於職權所提的法案,行政院都予以尊重,不過,政院並未指示立委提出相關修法。

對於外界質疑是政院在背後操作公投法修法,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立院黨團或立委本於職權提出各種法案,都予以尊重,關於公投的相關修法,各方也有很多意見,應該可以在立院殿堂上互相討論,「行政院並沒有指示或透過特定立委提出修法,都是立委本於自己的職權所提出」。

羅秉成提到,立委提出的修法也在提醒一個問題,公投有很多死人連署、偽造的問題,這些問題在制度面應該得到解決,「社會上應該也不能容許死人連署、偽造文書的方式充數」,在這種情況底下要如何解決,各方可以理性思考,對於立委的提案予以尊重。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王美惠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法草案,重點包括增訂連署人名冊除應親自簽名或蓋章外,也應填具基本資料及貼附國民身分證影本,以確定連署人身分等。

但此舉引來國民黨團批評,譴責民進黨害怕民意,擺明是要沒收公投,費鴻泰更質疑,行政院直接把修法意見交給蘇巧慧和李昆澤提案,直呼「蘇巧慧在家做孝女就好」,不要淪為行政院打手、配合父親的政治操作。

蘇巧慧受訪則回應,看到國民黨團用一場超過30分鐘的記者會,在討論她提出的《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自己覺得很遺憾,一個法律提案要全部一起看,從提案說明到每一個法條是環環相扣,要全部的法案一起看才知道全貌,「如果當這麼多屆還不知道,就是不認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