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震生/獨裁查德總統德比去世 顯露西方國家雙重標準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關查德政權的轉移,僅有國內反對派指控是軍事政變,西方國家則是噤聲不語,在軍事安全利益的考量下,後者的雙重標準更應受到譴責。

▲查德已故總統德比(Idriss Deby Itno)。(圖/路透)

●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軍旅生涯的查德總統

先前,國際媒體關切成功贏得連任的查德總統德比(Idriss Déby),是否有選舉舞弊的情形。沒想到在他當選後,因為要到前線視察政府軍與叛軍對抗的情形,遭到叛軍攻擊受傷,回到首都後不幸過世。西方媒體由原先譴責德比長期執政三十年、破壞民主程序,轉為擔心這位強人離世後所造成的權力真空,將會影響到美國及歐洲在薩赫爾(Sahel)地區的安全利益。

德比領導下的查德,曾經在1997年至2006年間,與我政府有一段外交關係,陳水扁總統剛上任時,在2000年8月出訪該國,德比也三度來台灣訪問,因此我國外交界對其並不陌生。筆者曾訪問過外交官詢問有關對德比的評價,獲得的印象乃是他為一位生性多疑的政治領袖,很難掌握他心中的想法。德比如此地沒有安全感,當然與他掌權缺乏正當性脫不了關係,但也和他來自查德境內極少數的扎格哈瓦(Zaghawa)族有關。

▲德比(Idriss Deby Itno)與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德比出身軍旅,原是1982年經軍事政變上台前任總統哈布瑞(Hissein Habré)的陸軍參謀長,但在1990年以其道還治其人,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他的提拔人。德比上台後,推動多黨民主化,並在1996年首次多黨自由選舉中,當選總統。但隨後修憲,在2006年第三度當選,直到今年4月第六次贏得五年一任的總統選舉。

2018年他再度主導修憲,將總統任期延為六年,但重新加入兩任的限制。不過前面任期皆不計算,因此他可以一直擔任總統至2033年為止。由於德比長期執政,在他不幸身亡後,自然會留下相當嚴重的權力真空問題。

▲德比(Idriss Deby Itno)。(圖/路透)

總統去世後的混亂局面

依照查德憲法,總統職位出缺,應由國會議長接任、暫代職務,但軍方卻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Transitional Military Council),取代原有政府。國際社會或許關心查德國內政治的發展,希望能夠儘快舉行多黨選舉,走向制度化的民主轉型,但美歐國家更在意的是這位雖然專權、但卻是他們重要的戰略盟友去世後,對區域安全的衝擊。

如果我們翻開非洲地圖,查德可說是一個相當難分類的國家。大部分非洲專家將這個內陸國擺在中非地區,但它卻接壤東非、北非、和西非,版圖橫跨撒哈拉沙漠及其南緣的薩赫爾地區。與其東部領土接壤的達佛(Darfur),是鄰國蘇丹境內經歷嚴重種族滅絕(genocide)的地區。

▲非洲地圖,查德地理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北面的利比亞自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被推翻後,一直處於動亂不安的內戰狀態;南邊的中非共和國內戰衝突多年,始終未達成政治穩定;西南的喀麥隆、奈及利亞、和尼日,都是博科聖地(Boko Haram)在過去多年騷擾侵犯的對象。當然,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和伊斯蘭馬格里布蓋達(Al 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AQIM)這兩個恐怖組織對薩赫爾地區的威脅,也一直存在。

基於這個地區的叛亂動盪不安和恐怖主義威脅,美國過去20年所主導的泛薩赫爾倡議(Pan Sahel Initiative,PSI)及後繼的泛撒哈拉反恐倡議(Trans-Saharan Counterterrorism Initiative,TSCTI)與美國非洲指揮部(United States Africa Command,AFRICOM),都有查德的積極參與及配合。它也是薩赫爾五國(布吉納法索、查德、馬利、茅利塔尼亞、尼日)(G5 Sahel)中,軍事力量最強大的國家。

▲查德軍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方國家的「支持」

在這些安全的危機和挑戰中,美國和查德前殖民母國的法國都視德比為不可或缺的區域盟友,不僅因為查德的戰略位置,更重要的是德比的軍事背景,和訓練有素、打仗經驗相當豐富的查德軍隊,讓其作戰能力頗受西方國家的肯定。這個戰略的合作關係,就讓美國對德比政府的威權統治、民主人權的破壞、及少數扎格哈瓦族的貪腐濫權,輕易放過。

如今,在德比過世後的過渡政府領導人並非由國會議長暫時代理。軍方解散民選政府與國會,讓同樣也是軍人出身、但完全不合憲法的德比兒子馬哈瑪特(Mahamat Déby)擔任過渡軍事委員會的主席。

雖然委員會承諾在15個月內將政權和平轉移給新的民選政府,但屆時恐怕還是由馬哈瑪特當選總統。這個情形與2005年多哥強人艾雅迪瑪(Gnassingbé Eyadéma)過世、軍方推出他兒子納辛貝(Faure Gnassingbé)繼承,相當類似。

▲納辛貝。(圖/翻攝自twitter/@FEGnassingbe)

當時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AU)以及西非經濟共同體(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ECOWAS)還譴責這樣一個非經憲法程序的政權轉移形同軍事政變(coup d’état),迫使納辛貝先辭去職務,後來再經選舉成為國家領導人。目前有關查德政權的轉移,僅有國內反對派指控是軍事政變,西方國家則是噤聲不語,在軍事安全利益的考量下,後者的雙重標準更應受到譴責。

熱門點閱》

► 嚴震生/卡斯楚兄弟世代結束 古巴開新局

► 沈政男/如何避免兩岸開戰? 切勿戳破幻想泡泡

► Magnus Leu/什麼理由讓疫情下的東京奧運非辦不可?

► 何志偉/臺灣不是美中對峙下「全球火藥庫」 而是自信「世界晶片庫」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嚴震生

嚴震生 嚴震生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台大政治系兼任教授、政大政治系兼任教授。專長為美國政治、非洲政治、比較政治、國際關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