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下不準!水庫「進帳悲劇」曝 石門跌破20%桃園5月仍不限水

▲▼             。(圖/氣象局)

▲第一波梅雨鋒面快速通過,雨勢沒有降在集水區。(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梅雨季第一波鋒面報到,中央氣象局5日一早就發布大雨特報,但鋒面快速通過,北部、東部普遍出現降雨,午後山區也有局部雷陣雨,民眾關心是否幫助水情?水利署表示,雨勢大多集中在北海岸,並非降於集水區,因此水庫水量沒有明顯增幅,其中石門水庫雖然也跌破2成,但5月進入汛期,可確保供水無虞,桃園暫時不會進一步限水。

氣象局觀測,5日受鋒面通過影響,各地都能感受變天降雨,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雲量偏多,伴隨局部較大陣雨,午後山區如嘉義、高雄都有對流發展,也有出現短時強降雨的雷雨,其中又以北海岸、山區以及台東有局部大雨。日累積雨量排行第一就落在新北石門的富貴角89毫米,三芝82毫米、白沙灣79毫米,其次為嘉義小公田64毫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門水庫蓄水跌破2成。(圖/桃園市政府)

▲▼石門水庫蓄水跌破2成。(圖/桃園市政府).

▲石門水庫蓄水跌破2成,桃園5月供水無虞。(圖/桃園市政府)

▲▼  旱象尚未緩解,水利署實施人工增雨,力拼留住雨水 。(圖/水利署)

▲把握鋒面,水利署實施人工增雨「留住雨水」 。(圖/水利署)

▲▼             。(圖/氣象局)

▲全台皆有降雨,但集水成果有限 。(圖/中央氣象局)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受訪時表示,雖然5日各地都有降雨,但降雨大多集中在金山萬里等東北角沿岸,沒有注入水庫集水區,這波鋒面來得快去得也快,集水成果有限,即使嘉義、南投山區也有降雨,整體對水情助益不大,期待下一波周末到來的鋒面,夾帶更多雨量,舒緩乾涸的水庫。

趁著這波鋒面,水利署判斷午後山區有熱對流發展,有增雨作業機會,預先通知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天輪壩、仁義潭、曾文等水庫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小組,並於上午8時20分完成整備,10時10分起依照雲系發展程度,陸續燃放增雨焰劑。

另外,石門水庫於5日深夜10時的蓄水量已經跌破20%,來到19.2%,前一日累積降雨量僅0.2毫米,有效蓄水量只有3892萬立方公尺,預估剩餘天數大概只有30至60天,北水局受訪時表示,由於5月進入汛期,理論上評估應會有降雨量,應可確保5月底前供水無虞,桃園也暫時不會進入下一個階段的限水,未來對水庫的評估不再是「能撐幾天」。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