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變配角很悲慘」尹汝貞10年前哲學語錄:人生有淡出的時刻!

韓國的筆記 次長

自2013年意外收看了韓國的綜藝節目後,一腳滑入韓國的世界,透過韓國大..

文/次長

尹汝貞奪下奧斯卡女配角,成為韓影史上第一人,最近南韓也因尹汝貞的熱潮,今(5)日開始重新上映她的電影出道作品《火女》。來看一則10年前「尹社長」至坎城參加影展時的採訪,看舊聞前,我們先再看一下尹社長在奧斯卡得獎時的感言。

▲奧斯卡/小布手上抱走女配角 尹汝貞少女心驚呼:終於!很高興見到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首圖大小

▲尹汝貞奪下奧斯卡女配角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尹汝貞感言中提到,感謝當年引領她進入影壇的金綺泳導演,這位1919年出生的金綺泳,以強烈的心理性、愛情劇的恐怖電影而聞名,奉俊昊都曾提到,對《寄生上流》有重要影響的,即是1960年金綺泳所拍攝的《下女》。

後來金綺泳於1971年重新翻拍為《火女》,尹汝貞也因為於本片的演出,當年獲得西班牙錫切斯影展、南韓青龍電影獎、大鐘獎與釜日電影獎的肯定。

▲尹汝貞主演《火女》重新在韓上映。(圖/翻攝自Daum Movie)

▲尹汝貞主演《火女》重新在韓上映。(圖/翻攝自Daum Movie)

《下女》2010年再被另一個南韓大導演林常樹重新翻拍,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熟知全道嬿與李政宰的版本,而尹汝貞也再次演出,只是這次她演出的是老管家角色。以上是下面這篇舊聞的前情提要,但下面這則新聞的原連結都不見了,所幸當年有人轉貼在PTT,我就以貼文分享。
---
[情報] 從《火女》到《下女》 尹汝貞闖到坎城
朝鮮日報記者 韓賢祐 (2010.05.17 15:13)

法國當地時間14日,韓國著名演員尹汝貞出道43年來,第一次踏上了坎城國際電影節的紅地毯儀式。並且,21日晚她還將踏上紅毯,接受無數閃光燈的洗禮。在這一次坎城電影節上,尹汝貞有兩部作品入圍,一部是林常樹執導的《下女》,另一部是洪常秀執導的《哈哈哈(台灣譯為《愛情,說來可笑》)》。

▲2010年坎城影展《下女》尹汝貞,全道嬿,李政宰,導演林常樹,監製Jason Cha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0年坎城影展《下女》走上紅毯,左起為監製Jason Chae、尹汝貞、導演林常樹、全道嬿、李政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為韓國兩大名導的「香餑餑」,尹汝貞難掩喜悅之情。她說:「生平第一次參加海外電影節,可把我忙得團團轉。」15日,筆者在坎城某酒店見到尹汝貞時,她正忙著接受美國、英國、德國等共13家媒體的採訪。

問:您站在坎城紅毯上的感覺應該與眾不同吧?
「我在想,人活著總會遇到好事吧。我這次因《下女》來到坎城,感覺確實不太一樣。因為,1970年我是通過已故導演金綺永的《火女》出道。哪一個演員能如此幸運,出演40年前自己曾參與拍攝的翻拍片呢?」

▲尹汝貞主演《火女》重新在韓上映。(圖/翻攝自Daum Movie)

▲尹汝貞主演《火女》讓她奪下不少影后獎項。(圖/翻攝自Daum Movie)

問:想念金導演了吧?
「金導演出生太早了。如果晚出生一些的話,他應該拿到金棕櫚獎了。」

問:您是說,自己也希望晚出生一點吧。
「(笑)演員在四、五十歲的時候最難過。從主角掉到配角的感覺相當悲慘和難受。把這一關過了,就會成為哲學家。如果放不下身段,老是以『主角』自居,在別人眼裏會變得很醜。人生不是也有『淡出(fade out)』的那一刻嗎?如果我說『我要是這個年紀,會比全道嬿演得好』,豈不是很傷人。那是以老賣老。」

在坎城發行的電影日刊《好萊塢記者報》盛讚說:「尹汝貞在電影中扮演了人物性格最複雜的角色,她的演技勝過所有其他的人。」尹汝貞把功勞歸給了導演和全道嬿。她說:「那應該是指林常樹導演執導有方。我年輕的時候總是自以為是,喜歡和導演爭論,可全道嬿卻是非常聽從導演的。全道嬿的態度讓我自愧不如,獲益良多。」

▲2010年坎城影展《下女》尹汝貞,全道嬿,李政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尹汝貞2010年首登坎城就同時入圍兩部作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問:像電影中的臺詞一樣,演員的一生也會有「令人倒胃口」的階段吧。
「我年輕時曾赴美國生活10年,息影過一段時間。1985年我再回到韓國,曾是無名小卒的一位後輩竟教我演戲。當時的感覺不只是倒胃口,真想咬舌自盡。所以我拼命磨練演技,硬是咬牙挺了過來。總之,我『腳上的泡』是我自己走出來的。」

問:是什麼機會讓您出演洪常秀導演的作品?
「其實,本來答應出演洪常秀的《日日夜夜》,可是被取消了。原本說只拍一天的戲,結果去了十趟統營(南韓南部城市)進行拍攝(瞥眼),而且還沒有報酬。在洪常秀的影片中出現母親角色,這還是第一次。所以我在想,這個男人現在才算成熟懂事了。我在電影《哈哈哈》中的形象,有一部分擺明是以洪常秀導演的母親為原型。」

▲2010年坎城影展《愛情,說來可笑》劇組尹汝貞,芮智媛,劉俊相,洪常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0年坎城影展《愛情,說來可笑》尹汝貞(左起)、劉俊相、芮智媛與導演洪常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尹汝貞果真是一個為人坦誠,說話不繞彎,直來直往的人。就如她自己所說,她的聲音獨特到連114(電話查詢台)一聽都能辨認。她用那副再熟悉不過的聲音娓娓道來,「人在慢慢變老,這確實是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美麗地老下去』更是一派胡言,就好比『愛上仇人』,這都是不可能的事。」

她還說:「很想扮演奶奶角色,能夠讓人產生『希望像那個女人那樣老下去』的想法。」她說話時的表情,好像是在想自己是否曾經扮演過這樣的角色。
---
為何轉貼這篇舊聞呢,其實我很喜歡尹汝貞提到,因年紀增長,逐漸從主角演到配角的心境轉折,很喜歡她說「把這一關過了,就會成為哲學家。」10年前尹社長的人生哲學語錄,一樣值得再跟大家分享。(PTT韓劇版舊聞連結


本文出自外稿作家:次長

自2013年意外收看了韓國的綜藝節目後,一腳滑入韓國的世界,透過韓國大眾文化認識了全然陌生的韓國。2014年末開始以「韓國的筆記」在臉書活動,當時最流行的劇就是《未生》,在100人不到的粉專裡莫名地被稱為次長。看更多請至粉絲團【韓國的筆記】►更多次長專欄文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