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求謝長廷回台備詢 外交部:主帥不可以擅離職守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日本2年後擬將福島核廢水稀釋排入海中,國民黨團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報告。對此,外交部次長田中光4日表示,駐外單位在面對緊急應變時,要有一個標準作業程序,「緊急應變措施一啟動時,主帥不可以擅自離開駐地,這是標準、全世界都一樣」。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5日處理110年度僑委會、外交部預算解凍案。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指出,謝長廷如果在今天沒有搭上飛機,就代表在這個會期結束前都沒有機會回台備詢,詢問外交部是否有要讓謝長廷回國。

對此,田中光表示,駐外代表在面對緊急應變時,要有一個標準作業程序,四個面向都要達到才能談這個問題,「緊急應變措施一啟動時,主帥不可以擅自離開駐地,這是標準、全世界都一樣」。

田中光說明,現在日本的疫情非常嚴重,並且已經發出緊急事態宣言,現在已經有60幾萬人確診,必須要分組、分流上班,「有些要測試PCR,因為一個確診後,所有館不但要分流分班、冷氣機都可能都要關起來」。

溫玉霞追問,謝長廷今天來不來得及搭上飛機。田中光則重申,如果四個面向都可以完成,外交部會往這個方向努力,「這四點一定要做到,緊急應變開始,主帥不可以擅離職守,打仗也是一樣」。

溫玉霞也建議,謝長廷可以依循外交泡泡、商務泡泡的方式回國。田中光說明,外交泡泡是外國人在用的,「國人怎麼可以使用專機,納稅人的錢把他包機包回來,外交泡泡是對外國重要的,而且他有疫情」。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獨/陳嘉昌出席700人義警餐敘 遭砸上千隻蟑螂滿地竄逃
► 
陳嘉昌出席餐會遭砸蟑螂 王欣儀還原現場「非常恐怖」:像蜜蜂群集!
► 
陳嘉昌怒批「砸蟑螂跟潑糞一樣」 應不是衝著我或警察而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