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流通過中!鄭明典喊期待:今山區降雨機率高 首波梅雨鋒面來了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雷達回波圖顯示,鋒面水氣接近中。(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天(5日)是今年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今晨雷達回波圖表示,回波不弱!一條對流雨帶正通過台灣北部海面!今天山區降雨機率高,期待!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觀測資料顯示,鋒面雲系挾帶雷雨胞在台灣海峽及北部海面發展,西北部沿海另有零星對流消長,陸地降雨尚不明顯;截至5時本島各地區仍在鋒前暖空氣內,各地區平地低溫皆在21度以上,並非今最低氣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說,今晨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鋒面雲系挾帶雷雨胞在台灣海峽及北部海面發展。(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提醒,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梅雨季首波移動性鋒面通過,鋒面雖不強,但大氣不穩定,有對流發展的條件,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北台灣氣溫稍降。

吳德榮說,周四、周五鋒面遠離,各地好轉為多雲時晴,白天暖熱早晚涼,大氣仍不穩定,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少部分平地亦有受到影響的機率。

吳德榮提醒,周六梅雨季第二波鋒面掠過,鋒面結構不強,但大氣不穩定度提高,仍有對流被激發的條件,北台灣氣溫稍降;周日各地漸好轉,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下周一至下周三鋒面遠離,各地好轉為多雲時晴,白天熱早晚涼,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表示,由於這兩波鋒面及午後所激發的對流都是局部短暫性的,其中有多少雨會剛好降在水庫集水區內?則存在科學上的不確定性,已非模式所能模擬,需進一步觀察。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鋒面影響,北部、東半部有比較明顯雨勢,中部、南部山區也有短暫陣雨機率,白天下雨較明顯,晚上剩東半部有點降雨,西半部慢慢轉為較緩和穩定天氣;北部全面性下雨,但東半部累積較多,可能有局部大雨機率。

劉沛滕說,周四、周五天氣相對更穩定一些些,大部分地區多雲到晴,僅東半部有局部降雨;周五鋒面接近,大台北地區有些午後雷陣雨機率。

劉沛滕表示,周六、周日鋒面位於北部海面,距離台灣多遠還不一定,北部有局部降雨機率,中南部多雲到晴,山區午後有短暫雨。

回波不弱! 一條對流雨帶帶正通過台灣北部海面! 今天山區降雨機率高,期待!

鄭明典發佈於 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