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外推8月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籲民進黨政府「勿重蹈覆轍干預」

▲▼桃園大潭藻礁 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政府提出三接外推方案,地球公民基金會今(4日)發出五點聲明,其中,強調面對8月28日公投,會全力阻止核四復辟外,更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更清楚說明遷址方案不可行的評估基礎,在環差上切莫重蹈覆轍,試圖干預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第一點聲明提到,長期致力減少中南部空汙,支持天然氣做為邁向淨零碳排的過渡期能源,希望三接爭議能找到最小衝擊減煤時程的方案,「外推方案是目前眾多替代方案中,對減煤時程影響最小的,但仍需再加上極大化節能節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第二點聲明肯定政府正面回應社會重視藻礁保育,願意提出替代方案,依照政府說明的外推方案,海域部分因為不需浚深航道,可減少對礁體的直接破壞,且取消了工業港填海造地21公頃,縮短防波堤長度,再減輕開發影響,而對於漂砂可能影響藻礁,則透過改變工業港設計和管理來減輕,但還是尚待透過環差去確認釐清,未來工程中若有實際影響應有停工機制。

▲▼桃園大潭藻礁 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園大潭藻礁。

而地球公民基金會第三點聲明強調,為昭社會公信,政府必須承諾在8月底公民投票前,將外推方案送入環評會,進行環評差異分析報告與審議,並在環評審議期間,召開聽證會或類聽證,透過更充分的資訊和可信賴的程序去釐清和決定,同時呼籲民進黨政府應更清楚說明遷址方案不可行的評估基礎,在環差上切莫重蹈覆轍,試圖干預環評,避免程序的不正義,再度陷入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最後兩點,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台灣處於特別艱難的國際處境,強健的經濟力是台灣抵抗大陸併吞的基礎,面對全球氣候與減碳挑戰,台灣必須追求碳排放與經濟成長脫鉤的低碳產業模式,不應任由電力、能源需求不斷擴張,應持續追求環境永續的發展模式。 和今年八月公投,將全力阻止核四復辟,核四無法解決三接爭議,不是能源轉型的選項,呼籲朝野政黨都要拿出負責任的能源政策,切勿利用藻礁議題偷渡核四重啟公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