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偉/臺灣不是美中對峙下「全球火藥庫」 而是自信「世界晶片庫」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過,從川普時代的一對一單邊主義單挑模式,到拜登開始改採取的多邊主義打群架模式,美國的對中戰略核心價值始終為「遏止中國崛起」;至於中國,其目標是要復興偉大的國家,並從仰視世界到平視世界。

● 何志偉/立委

美中關係隨著拜登就職百日,兩國的戰略競合關係已愈加明顯,以目前態勢來看,美國相當重視與盟友重新建立合作關係,對台更有向「戰略清晰」策略目標前進。然台灣在此時此刻的生存戰略是什麼?當世界媒體把台灣描述為全球最危險區域時,政府該如何向世界各國展示台灣的角色?

作為負責任的民意代表,我呼籲,台灣須避免成為籌碼,亦不能成為棋子,我們應堅定向世界說,台灣不願成為「全球火藥庫」,而是自信擔當「世界晶片庫」的角色。

拜登,戰略競合,盟友,全球火藥庫,晶片庫,冷戰,自我防衛能力,中國崛起,防疫

▲何志偉於4月30日主持一場「拜登總統就職100天系列:美中新冷戰?台灣該何去何從?」請兩岸與國際關係產官學界菁英暢談美中台關係。(圖/翻攝自Facebook/何志偉)

對於現今局勢,有許多專家學者明白闡述,這是一個「冷戰2.0」或「新冷戰」的時代。作為東亞第一島鏈的海島國家,我們處在世界兩大強權間,此刻,世界都在關注台灣。

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協同研究員尹麗喬即用「兩性關係」來看待,他認為台灣是「中美都想追到的伴侶」,台灣應有機運可以進行雙邊的平衡關係。

拜登,戰略競合,盟友,全球火藥庫,晶片庫,冷戰,自我防衛能力,中國崛起,防疫

▲陶德(Chris Dodd)、阿米塔吉、史坦柏格於先前訪台,並造訪蔡英文總統。(圖/路透)

我認同這樣的觀點,台灣應該善用與美中的距離,保持政策彈性。也一如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教授所言,台灣必須在「自我防衛能力」與「自我防衛意志」的機制下,建立多邊的對話機制,預防管控可能產生的擦槍走火。

雖然,美台之間的關係如今已達到新一波的高峰。

包括主動售台優勢武器、主動邀請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總統就職典禮、派遣直達美方層峰的重要人士訪台、放寬對台交往互動的模式與層級、與日本共同聲明台海安全的重要性等,這些都足見拜登政府下的台美關係持正面態度,台灣勢必得掌握這一波美台關係,正面發展。

不過,從川普時代的一對一單邊主義單挑模式,到拜登開始改採取的多邊主義打群架模式,美國的對中戰略核心價值始終為「遏止中國崛起」;至於中國,其目標是要復興偉大的國家,並從仰視世界到平視世界。

拜登,戰略競合,盟友,全球火藥庫,晶片庫,冷戰,自我防衛能力,中國崛起,防疫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峰會,會後聯合聲明談及台灣。(圖/路透)

雙方存在極大歧見,但因為世界各國的立場不盡相同,美國未曾將中國全面性視為敵手,避免過於激怒中國。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執行長李淳認為,美中關係目前即為拜登的「競爭性共存」,美中互為「戰略性競爭」關係,美國現階段目標是要強化自身實力,聯合志同道合盟友,確保勝出。

因此,台灣勿再多進行貿易協定的談判,而是要講拜登團隊聽得懂的話,考量國家安全戰略性競爭,就企業的未來沙盤推演,加速盤點台灣現有的科技與貿易瓶頸。

拜登,戰略競合,盟友,全球火藥庫,晶片庫,冷戰,自我防衛能力,中國崛起,防疫

▲本文作者認為,台灣在現有的優勢下,可以成為「世界晶片庫」,乃至於成為「世界的防疫寶庫」。(圖/CFP)

也就是說,台灣必須時刻美中雙邊互動模式,作為「美中都想追求的伴侶」這個前提下,在經濟上,維持現有的全球晶圓產業優勢地位,但也必須盡快尋求下一個利基,讓美中雙方都仍須依賴台灣;在國際地位與軍事上,我們必須開啟多邊的對話管道,並提升「自我防衛能力」與「自我防衛意志」。

我們必須有主動權,告訴全世界,台灣不願成為另一個「全球火藥庫」。但我們非常有自信,可以在台灣現有的優勢下,承擔起「世界晶片庫」,乃至於成為「世界的防疫寶庫」,為世界盡一份心力。

熱門點閱》

► 李沃牆/央行、政院出重手打房 但房貸低利率未解 人民僅能望房興嘆!

► 國艦國造需要怎樣的國家級船模實驗室?(一)流體動力學問題

► 國艦國造需要怎樣的國家級船模實驗室?(二)船模實驗室種類與現況

► 亓樂義/中國拿下台灣 第一島鏈潰散 美日無疑介入台海 重點則在「決心」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