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任內被批遇中國就軟腳! 傳他將「競選連任」WHO秘書長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傳出有意競選連任。(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多次引發親中爭議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將於明年任滿,次任秘書長人選恐引發政治角力。然而,據路透社引述Stat News報導,譚德塞計畫挑戰競選連任,以獲取他的第2個5年任期。

美國醫療保健新聞網站Stat News報導,現年56歲的譚德塞來自衣索比亞,2017年獲得非洲聯盟55個成員國的大力支持而當選,成為首位擔任WHO秘書長的非洲人士,在公開場合中譚德塞回避了是否競選連任的提問,但知情人士指出,譚德塞有意繼續挑戰他的下個5年任期。WHO秘書長每屆任期5年,同一人最多只能擔任2屆。

▲川普,譚德塞,習近平。(圖/路透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批評譚德塞過於親中。(圖/路透)

報導指出,譚德塞任內多次發生重大衛生危機,才剛上任1年,伊波拉病毒就在非洲剛果東北部爆發疫情,是有史以來第2次發生的伊波拉病毒大規模傳染,用了2年時間才獲得控制,但新冠肺炎也已經開始在全球範圍大流行,包含美國前川普政府在內的多國大力批評,譚德塞所領導的WHO在調查疫情源頭等問題上對中國服軟,抗中路線的川普更宣布美國退出WHO。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圖/路透)

▲譚德塞先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圖/路透)

儘管存在爭議,部分觀察人士仍認為,譚德塞應該能如願獲得第2個秘書長任期。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衛生專家莫里森(Stephen Morrison)表示,「他並非無堅不摧,但我認為譚德塞處於相當有利的位置。」美國喬治城大學歐尼爾全球與國家衛生法律研究所主任戈斯汀(Lawrence Gostin)則說,在歷史性的大流行病期間更換秘書長是非常不明智的,可能會造成疫情肆虐。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部分人士認為,譚德塞若競選下任秘書長將對他相當有利。(圖/路透)

2022年至2027年的WHO秘書長選舉程序已於今年4月展開,WHO向成員國發出信函,通知各國可開始提名候選人至9月中旬,10月底公布名單,若有多名候選人,將由代表WHO各區域的34個成員國小組面試,並提名至多3名最終候選人,所有成員國將於2022年世界衛生大會上投票選出新任秘書長。

►美重返世衛! 譚德塞任滿後「秘書長人選」角力左右國際公衛政治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蘭蔻小黑瓶激殺4.6折 比買一送一更便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