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反輻射雙霸強烈威脅共軍雷達

我們想讓你知道…劍翔機可鎖定敵艦雷達、武器系統電磁波來源展開攻擊,航程涵蓋中國大陸東南沿海雷達站,可跨越海峽進入大陸,實施不對稱作戰。

雷達,電磁,中科院,劍翔無人機,AGM-88,F-16,共軍

▲德國龍捲風戰鬥機(Panavia Tornado)上載有2枚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雷達是主宰戰場裝備

雷達是將電磁能量,以定向方式發射至空中,藉由接收空間內存在物體所反射之電波,可以計算出該物體之方向,高度及速度,並可探測物體的形狀。雷達有地對空攻擊、空對地轟炸、空對空火控、敵我識別功能等種類。

雷達已有單脈衝角度跟蹤、脈衝都卜勒信號處理、合成孔徑和脈衝壓縮的高解析度、結合敵我識別的組合系統、計算機的自動火控系統、地形迴避和地形跟隨、無源或有源的相位陣列、頻率捷變、多目標探測與跟蹤等系統,對戰場做全般性偵測掌控。

雷達是戰場的眼睛、耳朵、頭腦,主宰著戰場所有資訊,指揮戰術行動,分配兵力,掌控管理戰場,關係著戰場勝負關鍵;如果重要作戰系統雷達被毀,戰場指揮官等於瞎掉、聾掉、啞掉、傻掉,只能任由敵軍宰割而失去戰場獲勝機會;共軍刻正對武力犯台積極整備之中,共軍的三軍雷達系統,長時間對我全面24小時偵測不歇,產生的軍事威脅不言而喻。

國產劍翔反輻射無人機

有鑑於此,中科院研發出成績傲人的「劍翔反輻射無人機」,目前已進入量產後階段;劍翔機可鎖定敵艦雷達、武器系統電磁波來源展開攻擊,航程涵蓋中國大陸東南沿海雷達站,可跨越海峽進入大陸,實施不對稱作戰。劍翔機搭載雷達波尋標器與強烈爆炸彈頭,具備雷達電子參數分析和自動歸向能力,能在偵獲敵方雷達訊號後,立即進行高速自殺式攻擊;可攻擊敵方地面、海基雷達等各大型雷達站、各型飛彈機動雷達車;戰時將令敵軍不易有效發揮聯合戰力。

雷達,電磁,中科院,劍翔無人機,AGM-88,F-16,共軍

▲劍翔無人機。(圖/宋兆文提供)

劍翔無人機裝載在發射車上,一輛發射車可裝載十二架,可用於單機攻擊或「群攻」,可在敵艦隊必經上空埋伏,然後高速俯衝而下,精準擊毀敵艦雷達;未來將機動佈署在外島,甚至安裝在我各主力戰艦,加強國軍整體戰力。劍翔機有隱形塗料,飛在一萬公尺以上高空,敵軍看不到、聽不到、找不到;一俟兩岸開戰,劍翔機就成群飛向長空,執行作戰任務,如同精靈駕駛炸彈般,一架又一架的擊毀敵軍各型雷達。

犀利精準的AGM-88-E高速反輻射飛彈

美國國防部4月28日宣布,由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取得1億3,800萬美元修訂合約,將為台灣提供改良版的AGM-88E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這款飛彈以打擊移動式聯合防空系統為目標;因為雷達戰術運用時,是會暫時關機後再開機,只要在敵雷達關機前被偵測到信號,AGM-88E飛彈高速計算機,就會持續標定而加以搜尋擊毀,所以想用雷達關機這招躲避攻擊,對AGM-88E飛彈是無效的。

雷達,電磁,中科院,劍翔無人機,AGM-88,F-16,共軍

▲伊朗於2016年年底軍演時發射遠程S-200導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早期AGM-88A反輻射飛彈的首次實戰,在1986年美國空襲利比亞時,由第131艦載電戰機中隊駕駛EA-6B戰機,搭載AGM-88A,對抗利比亞的俄造S-200防空飛彈,打得利比亞飛彈完全失去功效;在1991年沙漠風暴作戰中,美軍更用AGM-88B飛彈,掃除伊拉克陸軍所有各型防空飛彈,而揚名世界,因此AGM-88B聲名大噪。

2017年美國僅出售50枚AGM-88B給我們,因屬於攻擊性武器,當時美國就是不肯多賣;但是因共軍威脅日增,直接威脅到美國在亞太的利益,現在拜登總統非但批准,而且賣給我們相當數量,最先進的AGM-88E反輻射飛彈;這款飛彈使用了最新的電戰軟體,反輻射自動搜尋傳感器頻率,覆蓋範圍增加數倍;以全球定位系統,慣性導航飛彈導引,主動毫米波雷達終端導引等,組成的先進複合飛彈導引打擊科技。

F-16V野鼬攻擊機

野鼬是脊椎哺乳小型動物,身體瘦長、四肢短小,頭部扁平,牙尖而利,毛短密,穴居,晝伏夜出,適應力強,以捕鼠、蛇等小動物為食,是性情凶猛的小型肉食動物。野鼬在捕食獵物時,能迅速咬住獵物咽喉做致命攻擊,因此身軀雖小,卻能捕食比牠大的獵物;美國空軍將敵防空壓制任務(SEAD)的機種,稱為野鼬機,野鼬機突入敵境,追蹤雷達波來源,對雷達、防空飛彈系統、防空快砲系統,加以有效摧毀,為後續的空中主力打擊,開闢安全通路。

野鼬機起源於越戰年代,針對北越防空飛彈系統的威脅,專用攻擊的機種;越戰結束之後,美國空軍持續以各型戰機改進與換裝,直到冷戰結束後,才改以F-16戰機接替野鼬任務。

雷達,電磁,中科院,劍翔無人機,AGM-88,F-16,共軍

▲F-16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們空軍目前的144架F-16A/B型戰機,正在整批提升為F-16V型、換裝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新型任務電腦後,以及AN/ALQ-213A電子作戰莢艙,加上新購66架全新F-16V,我們共有210架新銳F-16V戰機;裝掛上野鼬機先進電戰裝備,我們有足數野鼬機,確實有效執行,對共軍地面海面雷達,以及各型飛彈雷達之攻擊任務;F-16V野鼬機,一次可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地面或海面目標,以精準飛彈做多目標打擊。

化戰場被動為主動

可以想像一下兩岸開戰之初的戰場景況,我劍翔無人機紛紛成群從各地公路或外島升空,飛到設定空域,開始盤旋尋找敵軍雷達訊號,發現之後立即以自殺式攻擊,直接炸毀敵各型雷達。

我F-16V戰機組成多批野鼬機,每架裝掛12枚AGM-88E先進反輻射飛彈;起飛後到達作戰空域,即啟動作戰系統,偵蒐敵各型雷達訊號,作戰系統在遠程視距以外,即能有效偵獲,並以超高速計算系統標定敵雷達位置。

F-16V野鼬機在150公里以外,開始對敵不同型雷達,做不同程度與不同數量,超高速的精準攻擊,飛彈發射數秒之內,即高速命中目標,成功開闢出防空飛彈安全通路;我向敵內陸關鍵目標反擊的F-16V機群,隨即以超低空地貌飛行向敵發起攻勢。

雷達,電磁,中科院,劍翔無人機,AGM-88,F-16,共軍

▲F-16V戰機。(圖/軍聞社提供)

共軍在東南沿海與腹地,能在兩岸之戰中,產生影響的各雷達站台,我們都有確切情報詳實紀錄;我們國造的劍翔無人機,向美國採購的AGM-88E反輻射飛彈,兩者在整體總數上,能夠充分造成,共軍東南雷達各站台有效摧毀,開創對我有利戰局。

敵一座大型雷達站建造要五年以上,造價超過百億,我們用不到百分之一的代價,瞬間就可將之功能癱瘓或喪失,甚至有效摧毀;劍翔無人機與AGM-88E反輻射飛彈,是拒敵於彼岸的攻擊性武器系統,我們藉由反輻射雙霸戰力,打亂敵武力犯台節奏,破壞敵戰場指揮,造成敵戰場管理的困境,最重要的是我們能掌控戰場主動權,集中優勢戰力,爭取戰場勝利!

熱門點閱》

► 李沃牆/央行、政院出重手打房 但房貸低利率未解 人民僅能望房興嘆!

► 國艦國造需要怎樣的國家級船模實驗室?(一)流體動力學問題

► 國艦國造需要怎樣的國家級船模實驗室?(二)船模實驗室種類與現況

► 亓樂義/中國拿下台灣 第一島鏈潰散 美日無疑介入台海 重點則在「決心」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