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如爆發危機? 他直言「日本不會出動自衛隊幫台灣」

▲▼日本首相菅義偉。(圖/路透)

▲日本首相菅義偉十分關切台海動向。(圖/路透)

文/中評社

美中若在台海發生衝突,日本會不會出兵?台灣軍事專家林彥宏強調,美日峰會4月16日聯合聲明確有意義存在,但台灣不需要太高興,也不要去過度解讀,以為日本一定會出兵幫台灣,因為日本若是出兵,其實是在幫美國維護利益並不是為台灣。

國軍智庫、國防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林彥宏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如果日本介入台海軍事衝突,一,一定是美國先開戰,依照「美日安保條約」要求日本出兵,日本才會出動自衛隊,因為美國有很大的「話語權」,但即使自衛隊出動,也要經由國會事前或事後同意。二,日本不會自己出動自衛隊去幫台灣。

林彥宏,日本岡山大學法學博士,研究領域為中國在日本防衛構想,中日兩國戰略等各層級對話,日本對中國安全研究等,現為國防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解讀日本的動作,林彥宏表示,日本各大媒體會大肆報導美日聯合聲明,以及防衛大臣岸信夫在受訪時提到台灣有事將對日本造成直接影響,秀出一張他在與那國島眺望台灣的照片,說他到了與那國島,在日本最西端的西崎市,卻因多雲緣故,他看不到台灣。這些其實都是在搞大內宣、帶風向,一是要靠訴日本民眾,台灣海峽的危機跟日本有直接的關係,二是要告訴向來強調維持中日良好關係的外務省,一旦台海發生問題,要好好想因應對策。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峰會,會後聯合聲明談及台灣。(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峰會,會後聯合聲明談及台灣。(圖/路透)

對於4月16日美日聯合聲明,林彥宏分析,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也表示希望看到台灣問題和平解決,這些描述都算是正面,而且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20日在參議院回答共產黨參議員赤嶺政賢時也表示「全然未預判軍事介入」,日本媒體翻譯為「並非以軍事介入為前提」。

林彥宏指出,出兵這件事情對日本而言是非常嚴重的,日本內閣的法制局對於所謂的自衛權的解釋,每個時代都不一樣,隨時局變化而微調,早年限制很多,直到最近2015年「和平安全法制」才慢慢更換解釋,但仍有很多限制,比如說什麼重要影響事態,或者美軍受到受到攻擊的時候日本要怎麼去補給。

他說,日本人有許多的設想範圍,例如台海若發生戰爭,美軍可能介入,美軍一定會要求日本彈藥補給,但日本補給船若是在補給過程中被誤擊的話要怎麼辦?

林彥宏表示,早在3月16日美日外交與國防2+2會談後發表的聲明裡,就已經提到台海問題,所以到了4月16日美日首腦峰會前,日本外務省就希望會後聯合聲明不用重提台海問題,但美方不肯。菅義偉過去是日本官房長,只協助處理內政,對外交陌生的很,因此出發訪美前去向安倍請益,安倍指出美國人對菅義偉有疑慮,認為太靠向中國。

▲▼菅義偉在與拜登的會談中,台海局勢成為主要議題。(圖/路透社)

▲菅義偉在與拜登的會談中,台海局勢成為主要議題。(圖/路透社)

他指出,菅義偉後來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過程中,有20分鐘的時間是只有兩人及雙方翻譯在場下單獨會談,於是聯合聲明裡就出現台海和平穩定、和平解決等字眼,換句話說,很可能是美國施壓,菅義偉提出一些條件做為交換,但拿了什麼做交換?很可能是要求白紙黑字將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條約」裡,雖然歐巴馬曾跟安倍晉三做過確認,但一直都是口頭承諾。

日本會這麼在意,林彥宏分析,因為中國2月初實施海警法、授與海警合法使用重機槍等武器後,被認為是中國第二支軍隊,而海上會很多灰色地帶的衝突,因此給了日本很大的威脅。

林彥宏認為,反過來看,美國可能也是在要求日本應該在東亞安全戰略上,表現出日本想要維護地域安全的一個態度,所以把釣魚台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範圍,因為該條規定,必須在日本有施政權的狀態下美國才會協助日本,而這會出現一個模糊空間,就是中國的海上民兵或海警船、保釣人士突然佔領了釣魚台,還算不算在日本的施政之下?

文末,林彥宏說,因為有這種模糊空間,所以日本的戰略從2016年起,就開始慢慢對西南諸島部署陸上自衛隊,也就是從九州以下一直沿伸到台灣的這塊海域日本的屬島,目的就是要做好防衛工作,而這些島嶼裡,有一座靠近九州的無人島叫「馬毛島」,日本不但設自衛隊基地,還擴大島嶼機場跑道,做為美軍航母軍機起降的陸上訓練跑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