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中獎!梅雨季首道移動性鋒面周三到 「連下3天」地區曝

<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梅雨季」第一波移動性鋒面周三通過,鋒面結構不強,但帶來不穩定大氣,配合午後的激發機制,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周六梅雨季第二波移動性鋒面通過,鋒面結構雖不強,配合不穩定的大氣,仍有對流被激發的機率。

▲▼下雨,雨天,天氣,行人,路人,雷陣雨,梅雨,降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眾周三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4日)是天氣稍微比較好的一天,各地多雲到晴,東半部有些雨,近中午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周三鋒面影響,中部以北、東半部和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雲量較多;周四、週五鋒面尾巴影響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趙竑說,周六、周日另一道鋒面在北部海面通過,沒壓到台灣本島,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下周一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

至於未來一周溫度,趙竑表示,今西半部31至33度;周三雲量增多、各地易有雨,降2、3度;周四、周五每天回升1、2度;周六、周日又降2、3度;下周一天氣好轉,又回升2、3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各地雲層將逐漸減少,白天暖熱、早晚仍偏涼,東半部水氣多、有局部雨,西半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今東半部易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提醒,周三梅雨季第一波移動性鋒面通過,鋒面結構不強,但帶來不穩定大氣,配合午後的激發機制,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南部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北台灣氣溫稍降;周四、周五鋒面遠離,各地好轉為多雲時晴,白天暖熱早晚涼,大氣仍不穩定,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

吳德榮分析,周六梅雨季第二波移動性鋒面通過,鋒面結構雖不強,配合不穩定的大氣,仍有對流被激發的機率,北台灣氣溫稍降;周日各地漸好轉,大氣仍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下周一、下周二鋒面遠離,各地好轉為多雲時晴,白天熱早晚涼,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的機率。

吳德說,由於這兩波鋒面及午後所激發的對流都是局部短暫性的,其中有多少是發生在水庫集水區?能有多少貢獻?則存在科學上的不確定性,需進一步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